您在這裡

勞動權益

保障女性就業、經濟自主,消除職場性騷擾、性別歧視、積極落實職場性別平等,向來都是我們長期努力與關注的焦點。過去,我們推動性別工作平等法的立法與監督,要求落實雇主與政府責任;近幾年更積極倡議育兒、家務勞動應由社會共同承擔,落實縮短工時與兼顧公共照顧設施、落實職場性別平等,才能讓國家生產力與勞動力永續。

【女人讀報】郵局主管性騷 親吻摸臀硬掰兄妹情 僅申誡調職 受害人被迫丟工作

2011.6.21        蘋果日報 陳郁仁、張勵德╱台北報導

曾在基隆郵局擔任約聘僱員的謝姓女子昨向立委陳情指出,去年三月起被部門黃姓股長多次搭肩、摸臀,十二月黃男趁與她在倉庫獨處,強吻她額頭,她提出申訴,調查結果黃男只記申誡兩次、平調汐止郵局,但她事後卻被以打工不符規定被迫離職,「我不要求拿回我的工作,但希望那男的受到應有的懲處。」謝女丟了工作,婦團質疑:「這根本是秋後算帳。」

謝女說,她被強吻後,只敢跑回辦公室含淚繼續工作,提出申訴後,雖被調到別部門,「但我怕得不敢上廁所,怕在路上碰到他。」今年三月調查報告出爐,提到黃男承認有搭肩、摸臀、親吻,但是出於「兄妹之情,願意接受調職處分」,報告也提到,今年二月黃男有另一項性騷擾被申訴案,黃男也聲稱將該女員工「當成自己妹妹看待」。

領撫卹不可任職

謝女提到她丟工作的原因,她表示,在郵局當經理的丈夫去世後,留下兩個子女,她自二○○四年起除每月領一萬八千元郵局撫卹金,還每天到郵局打工半天,月賺一萬二千元貼補家用;怎知今年三月調查報告出來後,郵局經理告訴她,黃男可能投訴她領撫卹金又打工不符規定,要她離職。

根據《交通部郵電事業人員退休撫卹條例》,領有撫卹金遺族若任公職,須終止撫卹金領受權。中華郵政副總經理蘇天富說,內部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清查,如謝女違反規定也會依法處理,這與性騷擾申訴是兩回事。接受陳情的藍委羅淑蕾認為這種規定不合理,她說,謝女在郵局是領時薪的派遣工,若郵局真有規定領撫卹金的人就不能在郵局工作,「那這規定本身就有問題,撫卹金一個月才一萬八,要人怎麼生活?」

婦團轟秋後算帳

羅淑蕾痛批,「性騷擾者只記兩支申誡,颱風天加班送個信就有兩支嘉獎可打平。」顯然官官相護。羅也替被迫離職的謝女抱不平,「如果當初謝女打工就不合規定,為何七年來都沒事,一投訴性騷擾就出事?」現代婦女基金會執行長姚淑文質疑:「根本是秋後算帳。」婦女新知基金會資深研究員曾昭媛也說,許多職場婦女遭性騷擾不敢申訴,就是怕被報復。

郵局稱事證不明

由於謝女不滿黃男處分太輕,中華郵政指公司調查後,性騷擾事證不夠明確,因此只基於「主管須約束自己行為」處分黃姓股長,「若謝女自覺遭不平等對待 ,歡迎她向總公司申訴。」

郵局股長性騷事件簿

2004 謝女因丈夫過世,進入郵局做半日時薪派遣工

2010/03 謝女轉到黃姓股長的快捷股,多次被搭肩、摸臀

2010/12 黃姓股長在倉庫內強吻謝女額頭,謝女逃離,含淚繼續工作,並向人事處和性騷擾申訴評鑑委員會投訴,謝女轉調二樓的投遞股

2011/01 黃姓股長不斷對外宣稱跟謝女是兄妹情,並說是謝女誘惑他

2011/03 黃姓股長在調查報告中承認有摸臀、親吻事宜,但強調是兄妹情,遭記兩支申誡,並轉調汐止郵局;謝女事後被暗示,指黃姓股長可能投訴她領了撫卹金又打工,不符規定,因此被迫離職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473872/IssueID/20110621

議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