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勞動權益

保障女性就業、經濟自主,消除職場性騷擾、性別歧視、積極落實職場性別平等,向來都是我們長期努力與關注的焦點。過去,我們推動性別工作平等法的立法與監督,要求落實雇主與政府責任;近幾年更積極倡議育兒、家務勞動應由社會共同承擔,落實縮短工時與兼顧公共照顧設施、落實職場性別平等,才能讓國家生產力與勞動力永續。

建立職場及校園性騷擾處理機制:從聲援個案到制度改革

婦女新知基金會是台灣第一個推動性騷擾議題的團體,從1984年開始發表婦女性騷擾問題,長期關注職場性騷擾及校園申訴機制的建立。本會1987年開始研擬「男女工作平等法」草案。1990年聲援清大、台大等女學生之反性騷擾行動,到1995年5月22日與「全國大專女生行動聯盟」發動大規模的「女人連線 反性騷擾大遊行」,引起社會大眾正視性騷擾。而後在「男女工作平等法」草案的1995年版本中,增列了職場性騷擾防治專章。

   當時本會成立性騷擾申訴專線,從陪伴當事人尋求司法和行政救濟的過程中,歸納出相關法令的未來制定方向,以及推動社會教育的重要性。

在校園性騷擾方面,1999年揭發北科大性騷擾學生事件,校方處理不當,本會串聯各婦女團體組成「小紅帽行動聯盟」至教育部抗議,督促教育部成立專案調查小組,嚴懲失職人員。直到本會與其他團體共組「性別平等教育法民間推動聯盟」,2004年「性別平等教育法」三讀通過,才終於全面建立校園性騷擾之申訴處理機制,並規範各校必須推動性別教育以減少和預防性騷擾。

在職場性騷擾方面,本會在2000年協助長庚女護士性騷擾案,向桃園縣就業歧視評議委員會提出申訴,並提起訴訟;2001年協助工廠女工性騷擾案向當地政府勞工局提出申訴。經本會多年倡議,2001年立法院三讀通過「兩性工作平等法」,總算使政府法制化處理職場性騷擾及雇主的防治責任。

回顧多年來,國內反性騷擾的制度建立,是靠許多受害人的犧牲累積而成,因此,本會將性騷擾個案紀錄,透過影像傳達出當事人對抗體制、爭取正義的艱辛歷程,以及本會實際進行性騷擾個案救濟的運動足跡,由同志導演陳俊志拍攝成為首部本土反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於2001年發表推廣。本會並針對兒童,在1999年出版漫畫版「校園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在2000年出版「工作場所性騷擾完全杜絕手冊」。至今這些仍是性騷擾防治教育的重要素材。

  近年來,本會陸續舉辦種子師資研習營,以及多場的演講宣導和個案協助,並持續監督職場和校園性騷擾之處理機制的執行問題。

  走過台灣反性騷擾的運動史,回顧過去台灣甚至沒有「性騷擾」一詞,僅是以毛手毛腳、吃豆腐等語詞形容,遑論是否能夠明確定義各類型的性騷擾。至今,性騷擾已有明確的法律保障,促使社會正視及了解性騷擾和身體自主權,也使性騷擾受害者不再受性別和權力關係的壓迫而禁聲。

議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