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政治監督

男性政治人物常忽視性別政策,因此我們提倡女性參政,推動成立各類性別政策委員會、內閣任一性別比例不低於1/3。1989年起的歷次選舉,選前我們檢視各黨性別政策,要求各黨候選人支持民間版性別政見,或評析選舉性別歧視文化。選後則監督性別政策是否落實。近年推動國家體制改造,設立性別專責機構,要求政府推行聯合國性別主流化。

婦女及性別團體與立委之新春茶會


圖一:新春茶會各團體、立委交流

這次的交流座談,有些團體代表遠從屏東、高雄、台南、桃園等地來到立法院,只為了尋求與立委當面溝通政策的機會,其積極熱情令人相當感動。

我們婦女新知的報告重點是希望立委幫女性勞工權益把關,消除職場懷孕歧視,落實照顧公共化政策,使勞工能夠比照公務員享有「五天有薪」的家庭照顧假,推動民法婚姻家庭規範的性別平等改革,重新建構合理的刑法「妨害性自主」規範等。

其他團體也提出各項訴求,如:健全性別平等教育及相關體制,保障護理人員、教保人員、百貨公司櫃姐等「女性高度集中行業」勞動權益,加強各類就業歧視申訴及調解機制,消除婚姻移民女性面臨的面談、居留、國籍等歧視,以及同志團體提出的修正人工生殖法、承認同志伴侶的共同親權、愛滋除罪化等訴求。

出席的立委則有,民進黨的尤美女、蘇巧慧、顧立雄、賴瑞隆等,國民黨的林麗蟬、柯志恩、李彥秀,以及親民黨的周陳秀霞等立委。許多不能出席的立委,也派了辦公室助理來聆聽團體意見。

 


圖二:尤美女委員發言

這次我們安排各團體與新科立委進行初步交流,希望日後能夠建立政策溝通的管道,期待新國會未來更能反映民意,積極為人民福祉及性別權益把關才是!

 
圖三:婦女新知基金會代理董事長莊喬汝律師主持

 

 

●各團體會議資料連結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