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勞動權益

保障女性就業、經濟自主,消除職場性騷擾、性別歧視、積極落實職場性別平等,向來都是我們長期努力與關注的焦點。過去,我們推動性別工作平等法的立法與監督,要求落實雇主與政府責任;近幾年更積極倡議育兒、家務勞動應由社會共同承擔,落實縮短工時與兼顧公共照顧設施、落實職場性別平等,才能讓國家生產力與勞動力永續。

【女人讀報】男女同工不同酬 傳統觀念導致

男女同工不同酬 傳統觀念導致

【台灣醒報記者黃譯萱綜合報導】

美國知名影星珍妮佛‧勞倫斯﹝小珍﹞日前發表公開信,抗議好萊塢男女星同工不同酬現象。專家指出,台灣男女薪資差距也仍然存在,婦女新知政策部主任覃玉蓉說,薪資差距會隨著年紀而拉大,政大勞工所教授劉梅君也表示,給薪差異往往是受到「男生要養家」等傳統觀念影響。

女性擔心被貼標籤

男女薪資不平等現象全球皆然,凸顯女性在職場仍受歧視。珍妮佛‧羅倫斯在公開信中表示,她沒有針對《瞞天過海》的片酬繼續協商,主要是不希望被貼上「難搞」、「驕縱」的標籤,直到索尼影業資料被駭客公布,才發現自己的票房分紅比其他男星少了2%,相差好幾百萬。

信中提到,「其他男星談成了大合約,會因為態度強硬、有謀略而受到讚揚」,但女星就被譏為「被寵壞的屁孩﹝Spoiled Brat﹞」,小珍說,「我完全無法想像有人會這樣形容男生。」

對此,覃玉蓉指出,女性想爭取自身權益往往較須擔心他人的觀感。她表示,男女薪資差距會隨著年齡拉大,剛進入職場時,女性的薪資大約是男性的95%,但是隨著年紀增長,女性常因生產、育嬰等家庭因素告假而無法累積年資,或因此無法升遷,薪資差距便越拉越大。

同酬日凸顯薪資差距

除了家庭因素,傳統給薪觀念也是造成男女薪資隨年紀差距拉大的原因之一,劉梅君說,台灣許多老闆常會因為男性結婚就加薪,但女性結婚卻沒有同樣的待遇,「這主要受到傳統觀念認為『男生要養家』的影響,老闆也是出於好意,但觀念跟不上時代,就會造成不公平。」

以衡量領性薪資不平等的「同酬日」指標來看,覃玉蓉表示,2015年台灣的「同酬日」訂在2月24日,意味男女若同樣自去年元旦開始工作,女性要比男性多工作到今年2月24日,兩性薪資才會相等,顯示男女薪資仍存在明顯差距。

對於女性權益受損,勞動部表示,每年的「同酬日」日期都有提前,顯示男女薪資差距有縮小,同時強調女性若在職場感受到薪資不平等的現象,都可以透過管道申訴,另外也透過輔導轉職、協助職場生涯規劃包括育嬰假、留職停薪等制度,並盡可能鼓勵男性也請育嬰假分擔家庭責任等,協助女性減輕家庭的負擔。1041025

原文網址:https://anntw.com/articles/20151025-ah3M

議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