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政治監督

男性政治人物常忽視性別政策,因此我們提倡女性參政,推動成立各類性別政策委員會、內閣任一性別比例不低於1/3。1989年起的歷次選舉,選前我們檢視各黨性別政策,要求各黨候選人支持民間版性別政見,或評析選舉性別歧視文化。選後則監督性別政策是否落實。近年推動國家體制改造,設立性別專責機構,要求政府推行聯合國性別主流化。

【聲明】考監兩院增女性,內閣持續減女性-馬總統,這還不是平等參政!

近來立法院臨時會如火如荼地審議考試委員及監察委員人事同意案,馬總統提名的考試委員中女性佔42%、監察委員女性佔41%,相較上屆分別為26%、24%可說是進步,甚至出現第一位女性監察院長人選,我們肯定馬總統提高這次考委及監委被提名人女性比例的努力。然而,我們也必須再次強調,馬總統如果真的在意決策權力的性別均衡,除了達到「帳面上」的形式平等,更應為了實現實質平等,重用「具有性別意識」的人選,因此我們提出兩點聲明:

一、 過去我們一再提及,總統行使提名權的時候,除了平衡被提名人的性別比例,更重要的是檢視所有候選人的性別意識。亦即,總統提名的考委及監委人選,應該是過去沒有性別歧視言論或作為、曾提出或表明支持促進性別平權、消除性別歧視的法規及政策等等的人選,且應該呈現在考監委被提名人的自傳及相關資料中。但在這次總統提名的名單中,看不出性別平權意識特別鮮明的人選,反而酬庸意味濃厚,未來我們也會持續觀察監督。

二、 早在2008年馬總統競選時,便承諾將重用女性擔任政務官,競選政見上明白列出當選後將會「逐年提高中央部會女性政務官比例,4年內將調高至不少於1/4,8年內調高至不少於1/3」。但這一條政見至今沒有實現,女性政務正副首長的比例反而持續開高走低(請見下圖)。熟悉憲政體制運作的人,都知道五院雖然在形式上同層級,但在目前行政權獨大的情況下,真正握有重大權力的,並非考試院及監察院,而是行政院及其政務官。換句話說,女性政務官比例持續走低,正好反應女性並沒有被拔擢到真正掌握權力的位置上,沒有受到馬政府重視、肯定,更別提具有性別意識的女性或男性。

馬總統2012年公布的「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下稱CEDAW)施行法,公約本文中明確規定,簽約國應特別保證女性及男性平等地擔任各級政府公職。馬總統大幅提高考試委員及監察委員被提名人的女性比例值得肯定,但我們也請總統在提名考試委員、監察委員、大法官人選時,及其政府在任命政務官時,能同時拔擢具有性別意識之人選,並符合1/3性別比例原則。我們再次呼籲馬政府面對國人、面對近日國際專家提出的CEDAW國家報告審查總結意見與建議、面對六年前的競選政見,誠懇地評斷自己在提昇婦女權益、落實性別平權上的成果與缺失,並提出積極促進實質性別平等的措施。

˙含行政院所屬獨立機關之正副主任委員、部會正副首長、兼任部會首長之政務委員、未兼任部會首長之政務委員及發言人。

˙原始資料來自人事行政總處,經本會彙整資料、繪圖。

議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