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政治監督

男性政治人物常忽視性別政策,因此我們提倡女性參政,推動成立各類性別政策委員會、內閣任一性別比例不低於1/3。1989年起的歷次選舉,選前我們檢視各黨性別政策,要求各黨候選人支持民間版性別政見,或評析選舉性別歧視文化。選後則監督性別政策是否落實。近年推動國家體制改造,設立性別專責機構,要求政府推行聯合國性別主流化。

【轉發】「服貿、貨貿、自經區社會衝集調查團」6/14高雄場志工說明會

馬政府總是說服貿協議利大於弊,但真的是這樣嗎?機車行、水電行、建材行、小吃店、便利商店、瓦斯行、加油站..這些在你我身邊的行業將來都要開放中資經營,這樣是利大於弊嗎?

馬政府又說自經區是要讓台灣接軌國際,讓台灣經濟脫胎換骨,但是自經區要再開放895項中國農產品、1,220項中國工業品輸入台灣,並且讓全世界的農產品零關稅賣到台灣,這將對台灣農業帶來多大的衝擊。

我們號召成立「服貿、貨貿、自經區社會衝擊調查團」並招募志工,是要結合在地力量與在地知識,為運動累積能量,並對地方立委施壓。政府不做的衝擊影響評估,我們自己做,政府不敢讓人民知道的真相,我們要讓人民知道。因此我們的計畫包括第一階段的服貿衝擊地圖計畫與第二階段的暑期調查團計畫。

第一階段服貿衝擊地圖的第一場實作課程即將在本周六(6/14)與志工說明會一起登場。立法院6/13起將召開臨時會,馬政府預計將爭議性極高的行政院版監督條例、自由經濟示範區條例、甚至兩岸服貿協議再次送入臨時會,我們在左營大路的街訪計畫,正是要讓主審自經區條例的黃昭順委員感受到民意,了解服貿、自經區對在地的衝擊,懸崖勒馬!

6/14的活動分兩部分,白天在高雄醫學大學的階梯教室進行志工說明會,早上的課程將由公民團體、工運團體代表及長期關心此議題的學者說明什麼是服貿、貨貿、自經區,為什麼這些政策會衝擊社會的每個角落,影響我們的生活、就業、環境。

下午第一場將由吳介民老師及兩位積極參與學運的同學陳為廷、黃郁芬一起討論兩岸之間到底形成了什麼樣的新的資本結構,又如何透過各種兩岸協議影響我們。接下來則是社會衝擊調查的實作課程,賴中強律師將向各位說明如果服貿開放後,商業繁盛的左營大路可能會受到什麼衝擊?而利用開放街圖(Open Stree Map)計畫,我們可以把實地調查成果放在網路上,讓更多人理解服貿可能造成的實際受害情形。

傍晚,南臺灣的大豔陽下山之際,讓我們直接去拜訪左營大路的商家,吃喝晚餐之餘也實地調查這裡有哪些商家,並具體向店家說明:你知道你被服貿了嗎?七點以後,我們將回到地球公民基金會辦公室,將今日的分組調查結果透過開放街圖呈現到網路上。

想參加這麼精采充實的活動,請在周四(6/12)前在此填寫網路報名表!!
名額有限,額滿為止(錄取名單將另以EMAIL通知),期待您的參與!週六見~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 地球公民基金會 暨在地公民團體敬邀
聯絡電話 地球公民基金會 陳嘉雯 07-5561585
部落格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 http://dfactsa.wordpress.com/
臉書 反黑箱服貿協議 https://www.facebook.com/antiblacktw

  • 說明會流程表

時間

活動內容

講者/與談人

08:30-09:00

報到

09:00-09:10

活動說明

賴中強(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

【第一部分/自由經濟示範區對你我的衝擊】

09:10-09:50

自經區對勞工的影響

葉品言(高雄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

09:50-10:30

自經區對農業的影響

陳吉仲(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教授)

10:30-10:40

休息

10:40-11:30

自經區對製造業、服務業的影響

賴中強(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

11:30-12:10

自經區對土地環境的影響

李根政(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蔡卉荀(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

12:10-13:00

午餐休息

13:00-14:20

新自由主義、兩岸權貴資本、黑箱服貿與自經區

報告題目 如何批判「黑箱自由化」?

報告人

吳介民 (中央研究院社會所副研究員)


與談人

陳為廷(島國前進發起人)

黃郁芬(黑色島國青年陣線代表)

14:20-14:30

休息

【第二部分/服貿衝擊地圖計畫志工培訓】

14:30-15:00

服貿衝擊地圖計畫概念說明&問卷表格說明

嚴婉玲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執行秘書)

15:00-15:30

大街兩邊常見店家之服貿開放項目說明

賴中強(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

15:30-16:00  

街訪地圖繪製作業說明

(李昕迪open street map(OSM) 參與者)

16:00-16:30

分組作業

【第三部分/服貿衝擊地圖計畫左營大路街訪】(需自行前往左營大路、晚餐需自理)

17:00-17:30

社會衝擊調查團首發記者會 (左營大路)

17:30-19:00

左營大路用餐&訪調

19:30-21:00

訪調後上傳資訊 (地球公民基金會)

活動地點──

—        白天上課地點:高雄醫學大學國際學術研究大樓階梯教室(高雄市三民區十全一路100號 近捷運後驛站)

—        傍晚訪調地點:左營大路

—        網路資料上傳:地球公民基金會(高雄市左營區博愛二路198號9樓之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