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身體自主

從身形外貌、舉止投足、到性與生育,女體向來都是不同專業所關注及相爭詮釋的戰場;藉由各種論述與文化,不斷型塑女孩/女人的樣貌,卻鮮少關注女性做為主體的意願。新知長期關注性自主議題,以積極同意(yes means yes)為核心,翻轉現有體制與修法;回歸身體自主,無論生/不生,肯定女性對生育的自主與能動性。

多元生育制度的第一步:六家署立醫院將試辦助產師制度

多元生育制度的第一步:六家署立醫院將試辦助產師制度

婦女新知基金會於今年母親節前夕舉辦「尊重女性生育主體,多元友善生育制度不可少!」記者會(全文請參考文末連結),邀請了具有生產經驗的當事者及多名女性立委共同提出要求政府應善盡規劃職責,建置多元友善的生產環境與制度。在記者會上,我們聽到了因為助產師給予產婦在身體及情緒上更多的支持及引導,以及試著去避免一些妨礙自然生產的因素,使得產婦擁有更美好的生育經驗,且助產師所提供的產前、產中及產後服務,使得母嬰獲得更有品質的照顧。但在記者會上,我們聽到更多的是因為不必要的醫療介入,或是為了配合醫院效率至上的管理制度而受苦的故事,記者會過後,新知與林淑芬委員及台大社會系吳嘉苓副教授緊接著在六月與衛生署長開會,要求衛生署提供獎勵措施,鼓勵公私立醫療院所建立以產婦為主體的生產模式,並將醫療介入生育極小化。

經過了這一波的倡議行動,終於在7月有了成效,衛生署宣佈預計今年10月起,基隆、台北、桃園、台中、豐原和彰化6家署立醫院將試辦助產士制度(詳情請參閱文末新聞連結),我們期待醫生與助產師能真正成為合作夥伴,讓婦女除了在醫療院所給醫生接生之外,提供另一個醫療介入極小化並且以產婦為主體的生產選擇。

讓助產師在醫院成為重要的接生人力,是提倡多元生產制度的其中一環,我們會持續監督試辦的過程及成效,盡快達成女人「想怎麼生,就怎麼生」的目的。

議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