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公共照顧

傳統性別分工下,女性大量承擔無酬或有酬的照顧勞動,其辛勞往往不受重視,國家政策鮮少支援,而民眾受照顧的權益亦不受保障,端看個人的家庭資源及口袋深淺,惡化社會不平等。多年來我們倡議照顧公共化,要求國家擔起責任,推動托育及長期照顧服務公共化,提供普及、優質、可負擔的服務,並保障所有照顧工作者的勞動權益。

【投書】馬政府辦長照:有錢國家照顧,沒錢各自逃命

馬政府辦長照:有錢國家照顧,沒錢各自逃命

覃玉蓉/婦女新知基金會政策部主任

長照十年從民進黨執政即開始規劃,馬政府接手後還拿來當政績宣傳。但馬總統做得怎麼樣呢?顯然禁不起檢驗。前幾天又發生媳婦疑似情緒失控打死失能婆婆的事件。據報導,他們家收入微薄,婆媳關係不佳,婆婆中風住進安養院,後因無力負擔費用才將老母親帶回家,讓媳婦照顧。若馬政府真有什麼政績,為何類似悲劇一再發生?

實情是,馬政府近來的長照政策,錦上添花有餘,對一般民眾則不聞不問。政院不談人人可近的長照服務如何建立,反而打算另開外掛,鼓勵人民自己購買商業長照保險,並將長照服務交給壽險業者經營,讓壽險業者一手賣保險、一手賣服務,但一般家庭根本負擔不起這些保險和服務;近期內政部推出「以房養老」政策,只嘉惠擁有房產的人;而勞委會的「鐘點外勞」試辦方案,只是讓本來就聘得起外勞的人多一種選擇。馬政府的長照政策只服務財團和有錢有房的人,又打算提高勞保費用、大砍勞工退休年金,根本是齣逼死小老百姓的戲碼。

國內學者專家們早已警告,台灣社會老化、失能人口增加,照顧壓力必將引發更多家庭紛爭、親情支離破碎,而傳統上被要求擔負照顧責任、晚年更需長期照顧、財力卻不如男性的女性們首當其衝,「可憐的」、「犯錯的」大部分都是女性。「私有化」的長照政策加上緊縮的勞工退休保障,正讓一齣齣人間悲劇加速席捲台灣社會。若馬政府仍一意孤行,官員若干年後將再度「訝異地」發現,多數台灣人面臨買不起商業保險、買不起營利業者提供的照顧服務,甚至聘不起外籍看護的悲慘未來,而政府妄想鞏固的家庭關係早已因照顧壓力而破碎不堪,再多徵文比賽也救不回來。

十六年前,學者專家們就主張國家應盡早規劃普及、平價的公共照顧服務,當照顧工作的安排不再只是「你家的事」或「我家的事」,而是「國家的事」、「政府重要的基礎建設」,照顧壓力、親人間的緊張關係才有喘息、和解的空間;這塊空間存在,你我才能安心兼顧工作與親密關係。可惜馬政府似乎沒那個真心,人民到底還要再撐幾個十六年?

(本文刊載於 2013/05/08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議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