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婚姻家庭

過往婚姻家庭法律有許多歧視女性的條文,數十年來我們以批判、聲請釋憲及國會遊說等倡議,推動了許多法律改革,並促使家事審理的專業化。未來我們持續追求落實多元型態的家庭中,無分性別都受國家保障、享有平等及受尊重的生活。

[活動]「廢除刑法通姦罪,尋找239位人妻」召募行動

「廢除刑法通姦罪,尋找239位人妻」召募行動

 

「不能消滅狐狸精的女人,不是好女人;不能保護老公的人妻,不是好人妻。」

犀利人妻裡爆紅的台詞,在網路上掀起熱潮,網友們瘋狂轉貼;丈夫外遇,妻子還得背負護夫不力、沒有好好維繫婚姻的惡名,而第三者被視為用盡心機算計,以破壞人家家庭為樂的狐狸精。

人妻都擁護刑法通姦罪?贊成廢除刑事通姦罪的都是小三或單身者?

其實不然。

婦女新知基金會自2008年開始,於台北、台中、高雄、新竹、屏東、雲林等地陸續舉辦相關座談,我們發現「廢除刑法通姦罪」對民眾的認知來說,仍有段落差。部分民眾以為主張廢除刑法通姦罪就等同於通姦無罪,甚至是鼓勵通姦行為。在經過細緻的說理與充分溝通後,原本仍有疑慮的民眾紛紛同意加入連署,參加人數超過八成支持廢除通姦罪,並且催促我們盡快推動修法。

 2010年我們設計了一份簡單的問卷,透過臉書、BBS、校園網路等管道發放,最後回收726份,男女比約1:2,其中支持廢除通姦罪的人有五成多。令人意外的是,年紀越大者越支持廢除通姦罪,且已婚者比未婚者更傾向支持,顯示人們隨著年齡、情感經驗的豐富,更能瞭解外遇事件並非絕對的對錯問題,處理方式也不僅有捉姦、提告而已。

刑法第239條通姦罪:「有配偶而與人通姦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其相姦者,亦同。」看似無男女差別對待的法條,卻在實質運作上造成對女性不利的法律效果,被背叛的情感傷害無法透過提告通姦罪來修復,千辛萬苦蒐集證據提告,即便告成,也無助於維繫婚姻及重建情感關係。

 

身為人妻,支持廢除刑法通姦罪的妳,我們正在找妳。

參加辦法:

妳可以這樣玩:列印出「我支持廢除刑事通姦罪」字樣,然後自拍。

這樣玩:直接在電腦上秀出「我支持廢除刑事通姦罪」字樣,然後自拍。

或這樣玩:直接在大頭照上設計「我支持廢除刑事通姦罪」字樣。

 

完成之後,請將圖檔email到 service@awkaening.org.tw

註明「我是人妻,我支持廢除刑事通姦罪」大約三~四天後就會幫你上傳到臉書囉!!

   

**我想了解更多: 

   廢除刑法通姦罪:大老婆抓姦,破財被告又傷心,通姦罪懲罰了誰? 記者會

    http://www.awakening.org.tw/chhtml/news_dtl.asp?id=1030

   廢除刑法第239條通姦罪」連署書及連署發起名單

    http://www.awakening.org.tw/chhtml/topics_dtl.asp?id=356&qtagword

   婦女新知基金會回應法務部新聞稿聲明

    http://www.awakening.org.tw/chhtml/topics_dtl.asp?id=355&qtagword

   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官曉薇投書〈通姦除罪化的人權意涵〉

    http://www.awakening.org.tw/chhtml/topics_dtl.asp?id=354&qtagword

   2013.03.19 廢除通姦罪記者會  許玉秀教授發言稿

    http://www.awakening.org.tw/chhtml/topics_dtl.asp?id=357&qtagword

**除了網路連署支持,也歡迎妳/你加入臉書「廢除刑法通姦罪,尋找239位人妻」召募行動喔!

發起團體:婦女新知基金會

聯絡方式:02-2502-8715   awakening1982@awakening.org.tw

議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