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公共照顧

傳統性別分工下,女性大量承擔無酬或有酬的照顧勞動,其辛勞往往不受重視,國家政策鮮少支援,而民眾受照顧的權益亦不受保障,端看個人的家庭資源及口袋深淺,惡化社會不平等。多年來我們倡議照顧公共化,要求國家擔起責任,推動托育及長期照顧服務公共化,提供普及、優質、可負擔的服務,並保障所有照顧工作者的勞動權益。

【聲明】性別平等不賣!反對長照市場化、私有化!

性別平等不賣!反對長照市場化、私有化,請給我們保障人民權益的長照體系

婦女新知基金會 聲明稿  2012.10.26

報載行政院、金管會、公共工程委員會等部會,近兩個月接受壽險業者遊說,陸續推動提供民眾購買私人長照醫療險的免稅額,鼓勵民眾購買私人長照保險,又研議放寬金融保險、社會福利相關法規,並清查空閒國有地,讓壽險業資金投入長照體系的服務,開放財團同時掌控保單設計、給付標準和服務營運。

然而因政府長期怠惰,目前政府掌握的長照服務體系、規範仍不完備,服務型態殘補,無法回應人民的長照需求,也不能確實保障照顧者的各種權益。如今政府不思如何改進長照服務體系,反而大動作減稅鼓勵人民自行面對長照風險、開放財團投資長照,置一般人民生死不顧,規避政府保障人民權益的責任。在人口快速老化的台灣社會,我們擔心這些措施將繼續深化台灣的性別不平等、階級不平等、世代不正義:

一、全台灣家庭照顧者女性佔八成,本勞及外勞看護女性佔九成九,長照市場化、提高私人保險免稅額,對她們最不利!

性別不平等的社會中,女性不容易得到合理的資源、合理的對待。只要政府撒手不管,財團雇主和個別家庭,賺的錢或省下的錢,幾乎都讓男性雇主、主管和家屬賺走,不會回饋到她們身上,既不會用在分攤她們的照顧勞動壓力,也不會用在支持她們的職涯發展、人生規劃、經濟安全、健康促進。如此影響重大的政策,政府應先進行性別影響評估,並上網公布評估過程、評估結果及相關會議記錄,並與民間團體持續溝通,考慮哪些作法才能促進性別平等,而不是大開倒車。

 二、領不到22K、可能領不到勞保年金的年輕人,還在等政府發展普及、平價、好用的長照服務體系,來保障長輩和自己的權益,政府什麼時候才能讓人民有感?

萬一長照快速市場化,大家只能買私人保險自保,現在薪水不到22K,還可能領不到勞保年金的年輕人和基層勞工,怎麼買得起私人保險?況且女性的勞參率只有五成、薪資還是男性八成,她╱他要怎麼面對長輩和自己的長照壓力?說不定大家(尤其是女性!)都被逼著提早退休,回家照顧家人,不但中斷職涯發展,更容易陷入貧窮。已經因少子女化快速稀少的勞動人口再打折,國家經濟發展空將繼續倒退。發展普及、評價、好用的長照服務體系,不該是政府避之惟恐不及的重擔,而是對人民權益、社會公平及國家未來的重要投資。

三、倡議團體要求照顧公共化,政府多年來牛步應付、不給承諾,財團遊說長照市場化,政府卻積極研商辦理,政府到底重視人民權益,還是財團利益?

倡議團體多年來要求政府落實照顧公共化,保障照顧勞動者權益,回應人民長照需求,都沒有得到正面回應;相較之下,財團╱壽險業一向政府遊說提高私人保險免稅額、開放營利業者進入長照產業,政府在兩個月內就已不知開了幾次部會研商會議,甚至在三天內就和壽險業公會連續密會,官員卻不與關心長照的倡議團體溝通。從政府與壽險業公會提出的各項方案,我們只看到財金內閣想著如何卸責、財團想著如何賺錢,人民的長照需求變成雙方的交易籌碼,人民的權益早被拋至九霄雲外。

北歐國家的經驗不斷證明,人口老化並不表示政府將破產、經濟將停滯,只要人民的照顧需求能夠滿足、照顧者的權益受到保障、性別正義與社會公平得以落實,一個老化的社會依然能夠活力無窮、人人豐衣足食;反而是將長照重擔壓在個別家庭、女性和外籍勞工身上的南歐國家,近年不斷面臨發展危機!

因此,婦女新知基金會呼籲,政府不該只貪圖節省眼下支出,逃避責任,反而應該想想如何替未來世代開源,積極負起責任,以建立普及、平價、好用的長照體系為第一要務,確實保障有酬、無酬照顧者的基本權益,同時改善勞動、社會、自然環境,降低長者失能風險、減輕照顧者負擔、平衡男性與女性的照顧責任!

 

議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