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婚姻家庭

過往婚姻家庭法律有許多歧視女性的條文,數十年來我們以批判、聲請釋憲及國會遊說等倡議,推動了許多法律改革,並促使家事審理的專業化。未來我們持續追求落實多元型態的家庭中,無分性別都受國家保障、享有平等及受尊重的生活。

「我們需要一個什麼樣的家事服務中心?」座談會

 「我們需要一個什麼樣的家事服務中心?」座談會

2011年12月通過的家事事件法,未來將使得同一家庭所涉及的多數家事案件,盡可能由同一法官、同一程序來處理。但家事案件不僅涉及未來性,更涉及共同生活與血緣親情,除了需要法律妥適裁量,更需要多元服務來對弱勢者提供保護,以及協助家人修復關係。

那麼,人民在家事案件上到底需要什麼服務?服務又該由誰來提供?是否該在法院內或外成立「家事服務中心」提供服務?「家事服務中心」又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人民需要的到底是單一窗口的“諮詢單位”,還是“審前制度”?將來若成立「家事服務中心」,它與各地方法院家暴服務處的關係又是如何?種種問題有待大家共同討論、凝聚共識,以便清楚勾勒出「家事服務中心」的圖像。我們誠摯邀請所有關心民眾福祉的夥伴前來參與座談會,以期法院除了肩負審判者角色外,更能積極解決民眾家庭問題,協助人民回歸正常生活。

一、時間:2012年3月5日(一)13:30-17:00
二、地點:台灣師範大學綜合大樓508會議室(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29號)

三、主辦單位:婦女新知基金會、台北律師公會-婦女問題研究委員會、台北市晚晴婦女協會

時間

內容

引言人/與談人

13:00-

13:30

報到

 

13:30-

13:40

【主持人開場】介紹與會貴賓及本次座談會目的

張菊芳律師(家事事件法民間修法小組召集人)

13:40-

15:00

【主題一】目前各地方法院與家暴服務處的合作現狀、困境與未來期許

李姿佳(現代婦女基金會 司法服務總督導)

 

杜瑛秋(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研發處資深專員兼專案督導)

 

酆巧玲(台灣社區健康暨家庭關係促進協會  秘書長、心理諮商師)

 

李錦珠(內政部兒童局科員)

15:00-

15:15

休息時間

 

15:15-

15:55

【主題二】從各國法院經驗談台灣未來家事服務中心的角色與功能

賴月蜜(慈濟大學社工系 助理教授)

 

15:55-

16:40

綜合座談

 

報名表

姓名

 

性別

 

單位

 

職稱

 

電話

 

E-mail

 

注意

事項

1.      免費報名。名額60人,額滿為止。

2.      報名日期自即日起至3月2日下午17:30止

3.    報名表填寫後,請以E-mail回覆報名!請務必來電確認是否報名成功~

E-mail:warm.life@msa.hinet.net

■ 洽詢電話:02-2708-0126

■ 聯絡人:呂佳錠 台北市晚晴婦女協會

 

 

議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