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公共照顧

傳統性別分工下,女性大量承擔無酬或有酬的照顧勞動,其辛勞往往不受重視,國家政策鮮少支援,而民眾受照顧的權益亦不受保障,端看個人的家庭資源及口袋深淺,惡化社會不平等。多年來我們倡議照顧公共化,要求國家擔起責任,推動托育及長期照顧服務公共化,提供普及、優質、可負擔的服務,並保障所有照顧工作者的勞動權益。

政治監督

男性政治人物常忽視性別政策,因此我們提倡女性參政,推動成立各類性別政策委員會、內閣任一性別比例不低於1/3。1989年起的歷次選舉,選前我們檢視各黨性別政策,要求各黨候選人支持民間版性別政見,或評析選舉性別歧視文化。選後則監督性別政策是否落實。近年推動國家體制改造,設立性別專責機構,要求政府推行聯合國性別主流化。

【2012總統大選訴求連署】照顧,不只是個別家庭的責任。總統候選人!請您承諾「一里(村)一中心、校校有課照」

【敬邀團體/個人連署支持】照顧,不只是個別家庭的責任。總統候選人!請您承諾「一里/村一中心、校校有課照」

點此進入連署網頁

台灣近年的生育率,屢屢刷新世界最低的紀錄!其中,缺乏普及、平價、優質的托育制度,可說是致命的關鍵因素!

台灣的公共托育,不僅患寡,更患不均!依內政部統計,現行公立園所只照顧了三成孩童,另有七成就讀於價格昂貴、品質參差不齊的私立園所;且各縣市公私園所的比例相差懸殊,部分縣市甚至沒有任何一家公立幼兒園!除此之外,收托孩子的年齡,是另一大漏洞。在今年6月前,全台只有180家收托兩歲以下幼兒的托嬰中心,其中,沒有任何一家是公立或公民共辦的型態。

照顧資源的配置不均,不僅展現在城鄉,更有明顯的階層化趨勢!根據婦女婚育調查的結果顯示:0-2歲幼兒每月平均托育費用超過一萬四千元,相當於婦女平均薪資的四成之多,這對一般正值生育年齡的青年勞工家庭而言,根本難以負擔。因此,保母或幼兒園成了所得較高的家庭的選項,而學歷或所得較低的家庭往往因無法負擔,而「被迫」自己照顧。換言之,當國家無法提供足夠的平價幼托服務時,原本經濟弱勢的家庭,會因為照顧而無法外出工作,更陷入貧困、經濟無保障的困境。

我們欣見三黨總統參選人終於看見托育制度對低生育率的影響,並積極提出相關政見。可惜的是三位政見都不夠具體與完善: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完全忽視6-12歲孩童課後照顧的需求,對如何達到普及、平價托育缺乏具體規劃,政府除了發放津貼與減稅,在服務建置上看不見承諾與決心;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同樣對6-12歲兒童課後照顧毫無著墨,雖強調將逐步建制公共托育,但對於達成的速度與具體目標,欠缺承諾。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主張托育市場化,完全忽略現行高昂的托育費用正是過往政策過度市場化的後果,對於親民黨仍舊不願走公共化路線,我們深表遺憾。為了更充實與具體化托育政策的內涵,我們提出「一里/村一中心、校校有課照」兩項訴求,希望三位總統參選人給予具體回應:

【訴求一】「一里/村一中心」:全台每村里應至少設置一所「公民共辦」之托育中心

生育子女,已是家長對社會的重要貢獻;照顧責任,豈能再由家庭獨立面對?讓全國家長都能為孩子找到平價優質的托育服務,不因縣市政策、或家長所得的差異,而讓孩子受到不同對待,應是每個孩童與家長的公民權利!台灣現有0-4歲的孩童數約96萬多,分散在全台7,835個村里,平均每個村里有一百多個五歲以下的孩子,因此,我們認為全台7,835個村里,均該至少設置一家社區型、平價優質的托育中心。社區式的照顧不但更為近便,透過社區網絡的服務,也比交給陌生人更能信任。

幼托與課照政策涉及層面相當廣,包括學生受照顧的品質,家長可否負擔,到老師與家長的勞動權利。具體涉及的措施,從收費標準,課程安排,不同的情境差異與因地制宜。要能同時滿足這些看似相互衝突的需求,最好的決策機制,並非由國家統一訂定標準,而應由各地的不同代表(政府、保母與幼教老師、家長、婦女、勞工、承辦托育管理之代表、學者專家等),持續溝通討論,建立符合社區需求的托育模式,國家則提供足夠資源支持政策永續發展。

公民共辦強調的正是此種公私協力與民主審議精神,由國家提供場地與設置經費,民間團體依在地需求經營管理。此運作方式不同均由政府依照官僚邏輯制訂規格的公立園所,不但無法滿足在地需求,也無法真正納入;也不同於某些以營利為導向的私立園所,容易壓低人員薪資、開設各種吸引家長目光卻不見得適合孩子的訓練課程,結果是家長付出大筆費用,孩子卻不見得獲得完善照顧。因此,我們認為公民共辦是最符合公共利益、也最有機會實現平價優質的決策機制。

【訴求二】「校校有課照」:每所國民小學均應設置課後照顧班

根據統計,2009年共有1,478間學校開辦國小課後照顧班,收托小學一到四年級共12萬多人,佔所有國小學童數兩成不到,其餘八成的小學生必須送往私立安親班、補習班或由家人自行照顧;令人憂心的是,2010年合法安親班(包含幼托園附設安親班)僅照顧了三萬五千名學童,我們不禁要問:其餘孩子小學放學後,去了哪裡、由誰在照顧?

根據彭婉如基金會1999年到2005年辦理國小兒童課後照顧的經驗顯示,校內的課後照顧班不但費用低廉,活動空間大,更能照顧弱勢兒童。對於工時長、無法陪伴孩子的勞動家庭來說,提供給孩子最基本的支持。因此,我們認為若能於每間國小設置課後照顧班,將大幅減輕家長的負擔,對弱勢家庭而言更為重要。

養兒育女不該只是個別家庭、或女人一肩擔起的責任,每個孩子都是國家的公民,不應該因他們父母處於不同的社經位置,而有不平等的教養資源,政府有責任代表整體社會與生育下一代的家庭,並肩承擔照顧責任。為了讓家長都能兼顧工作與家庭,我們認為國家應針對0-12歲兒童,提供一套平價、優質、普及的公共托育服務,並堅持透過能讓所有利害關係人得以進入政策討論的公民審議機制,決定各項托育照顧政策,才能創造對兒童、家庭、教保人員、托育服務經營者全贏的托育服務。因此,我們希望三位總統參選人積極回應我們提出的兩項重點訴求:一里/村一中心、校校有課照。

發起團體:婦女新知基金會、托育政策催生聯盟

連署回函

敬邀關心托育政策的團體或個人支持連署,並請於2011年12月9日下午五點前回傳至婦女新知基金會,
電話:(02)2502-8715,傳真:(02)2502-8725,email:peiting0123@awakening.org.tw 徐蓓婕,謝謝!

團體名稱             聯絡人            
個人姓名 工作單位/職稱            
連絡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