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公共照顧

傳統性別分工下,女性大量承擔無酬或有酬的照顧勞動,其辛勞往往不受重視,國家政策鮮少支援,而民眾受照顧的權益亦不受保障,端看個人的家庭資源及口袋深淺,惡化社會不平等。多年來我們倡議照顧公共化,要求國家擔起責任,推動托育及長期照顧服務公共化,提供普及、優質、可負擔的服務,並保障所有照顧工作者的勞動權益。

勞動權益

保障女性就業、經濟自主,消除職場性騷擾、性別歧視、積極落實職場性別平等,向來都是我們長期努力與關注的焦點。過去,我們推動性別工作平等法的立法與監督,要求落實雇主與政府責任;近幾年更積極倡議育兒、家務勞動應由社會共同承擔,落實縮短工時與兼顧公共照顧設施、落實職場性別平等,才能讓國家生產力與勞動力永續。

【11/7 緊急動員令】變調的家庭照顧假 我們無法吞下去

令!

猶記得今年八月,南瑪都颱風來襲,部分縣市「停課不停班」的決定,引發勞工家庭父母的不滿,大家吶喊著:「小孩不上課,誰要來照顧?!政府只會拼命要我們生,但孩子照顧的問題卻丟還給個別家庭去解決嗎?」

馬英九總統聽到民眾不滿,一聲令下要勞委會修法,沒想到勞委會竟然在資方的壓力下,修出「天災兒童照顧假」,一年平均只有0.3天有薪,其他都讓勞工自掏腰包!

昨天(2011112日)立法院審議此案,關切立委寥寥無幾,在爭執不下的情況下,直接把本案送進密室協商。我們擔心應當為百萬勞工家庭喉舌的立委,在選舉跑攤中,忘卻了勞工家庭的吶喊,因此,我們要再次把我們的訴求喊到立法院,要求立委一定要堅守勞工家庭的照顧福利,「比照公務人員,五天有薪家庭照顧假!」

集結時間:2011117日(週一)早上10
集結地點:立法院群賢樓門口

請大家帶著你的標語、訴求、吶喊,一齊到立法院門口,把照顧老小的辛酸,把蠟燭兩頭燒的疲憊與憤怒,通通喊給立法委員聽!

婦女新知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