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婚姻家庭

過往婚姻家庭法律有許多歧視女性的條文,數十年來我們以批判、聲請釋憲及國會遊說等倡議,推動了許多法律改革,並促使家事審理的專業化。未來我們持續追求落實多元型態的家庭中,無分性別都受國家保障、享有平等及受尊重的生活。

「反對立院延宕性平教育 揭發真愛空殼真相」友善台灣聯盟 記者會

反對立院延宕性平教育   揭發真愛空殼真相

 

友善台灣聯盟 記者會 2011.8.1

 

 

 

挪威所發生的暴行,就是緊抱單一宗教價值,拒絕多元平等,煽動仇恨製造屠殺的血淋淋證明,更令人不寒而慄的是:施暴者漠視生命只為排除異己的思維!看看台灣,近半年,所謂真愛聯盟隱身在保守宗教勢力,以不義的手段,扭曲抹黑性平教師參考資料,提供大眾不實資訊,遂行其以宗教為名干預性別平等各項公共政策,影響全民福祉之目的,使得100學年度應依法實施的性平課綱,下落不明,漠視學生受教權,讓無須恐懼不受性別友善校園繼續成為空談!諷刺的是,打著真愛的旗號,卻在教育部所辦的六場公聽會中,場內外不斷以煽動方式,公開營造集體恐懼與精神威脅(以恐同語言攻擊,對支持者唱聖歌,或類似驅魔儀式)操弄對同志的仇視,為了抗議立院形同被綁架,作出錯誤決議,友善台灣聯盟8/1上午十點群聚在立院群賢樓前,召開記者會,揭發真愛空殼真相,及煽動仇恨的種種證據,在中、南區參與公聽會,親身感受見證當天仇恨歧視氛圍的家長,教育工作者及青少年學生也將發言,記者會並點名不友善的立委,強烈要求立院不能再延宕性平教育,阻擋性平課綱的實施,否則就是淪為煽動仇恨幫凶,因為台灣不能成為第二個挪威。  

 

時間:

2011年8月1日(一)10:00

地點:立法院群賢樓前(濟南路)

 

10:00-10:02 主持人說明記者會目的

10:02-10:05 行動劇 【假真愛真仇恨黑手操弄立院傀儡】演出

10:05-10:30 友善盟團體代表發言:

‧王   蘋(性別人權協會秘書長)

‧賴正哲(資深同志運動者)

‧鄭智偉(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秘書長)

‧莊淑靜(學齡兒童家長/曾參與7/22中區訓委會教學參考資料公聽會)

‧蔣琬斯(國中教師/曾參與7/20南區訓委會教學參考資料公聽會)

‧小YG行動聯盟

‧簡至潔(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伴侶權益推動聯盟成員)

‧友善各黨立委回應聯盟訴求

 

【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  發言稿】

 

反對立院延宕性平教育 揭發真愛空殼真相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 簡至潔 發言

 

今天我們會集結在立法院門口,是因為100年8月1日即將上路的「97課綱」至今下落不明!而罪魁禍首就是立法院。

 

今年四月初,由保守宗教人士組成的「真愛聯盟」開始在網路上以斷章取義、扭曲不實的手法抹黑教育部編撰的性平教材,企圖刪除「97課綱」中有關性傾向的內容,將認識同志、尊重多元性傾向的教育逐出國中小校園。而我們的立法委員陳淑慧、鄭金玲、管碧玲、朱鳳芝等人,竟然誤信真愛聯盟的不實言論,不僅召開記者會公開批判同志教育,陳淑慧與管碧玲等人甚至在2011年5月4日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中臨時提案,以「同性密友期」等未經查證的知識,指控教育部出版的教材混淆學生的性傾向,要求教育部重新徵求各界意見,和立委報告之後才能實施「97課綱」與相關教材,造成原本預計在今天上路的「97課綱」仍舊下落不明,我們要提出最嚴厲的譴責!

 

「97課綱」是經過教育部性別平等教育課綱研修小組召開10次會議、兩次公聽會所決定,之後又依序送交國民中小學課程綱要研究發展小組討論,討論之後又送交國民中小學課程綱要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其過程經過非常多專家學者、民間各方意見彙整,絕非少數團體的單一觀點,我們希望立法委員不要因為少數保守宗教份子,以抹黑栽贓手法的動員手段,就誤以為所有教師與家長都對性平教育感到不安。早在課綱通過之前,就有非常多國中小老師開始教授認識多元性別的教育,他們的經驗可以分享與傳承給其他徬徨不知如何起步的老師。因此,重點不是修改課綱,而是投入更多的教育訓練資源,讓更多老師有能力教授多元性別教育。

 

面對層出不窮的校園罷凌事件,我們認為唯有同志教育向下紮根,才有可能建立真正友善的校園環境,不教、拒教,甚至只是空氾要求學生要尊重生命,只會讓霸凌更為惡化,因為連學生都可以看出教育者的虛假,他們學會只要表面說尊重,行為上可以肆無忌憚的排除異己,因為這就是真愛聯盟的真實作為!我們希望立法委員能夠與我們站在一起,堅守課綱中認識與尊重多元性傾向的內容,

才能確保孩子能夠真正懂得如何面對差異、尊重多元,也才有可能還給不同性傾向、性別氣質、性別認同的孩子友善的學習權利。

 

議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