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婚姻家庭

過往婚姻家庭法律有許多歧視女性的條文,數十年來我們以批判、聲請釋憲及國會遊說等倡議,推動了許多法律改革,並促使家事審理的專業化。未來我們持續追求落實多元型態的家庭中,無分性別都受國家保障、享有平等及受尊重的生活。

「Our Story, Our Family」多元家庭 成家故事 徵文活動 結果出爐!


 


    為了讓社會看見婚姻家庭以外,其他多元家庭的真實經驗,「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舉辦了「Our Story, Our Family」多元家庭成家徵文活動。評選結果於今天出爐。第一名為Comet的〈神所配合〉。在〈神所配合〉裡,Comet以女同志的身份理解、翻轉基督教義,讓信仰成為追尋家庭和伴侶的助力。「我常認為,我心中對伴侶對家庭的想像,是祂在造我時就放下的,成為我找到真正伴侶的線索。」信仰和性傾向的認同,共同造就了Comet的家庭樣貌。



       第二名為美菲的〈夜雨〉,主角在27歲時失去婚姻、家庭、雙親、愛女和財力信用,幸而在另一半的悉心陪伴下,建立屬於自己的同志伴侶家庭。第三名為林瑪可的〈女子有家〉,同居生活即將屆滿七年,兩人走過憂鬱症的侵襲以及顛簸的求職生活,生活細節在作者的細數描繪下,讀來別有一番韻味。優選有三名,分別是芭比神〈史崔特(straight)臥底夫妻〉、Isis〈我們早就結婚了〉、半拍〈成家故事--未成之家〉。佳作有六名,分別為:衛生紙〈對你說的第一句話〉、小白〈家,就是給我安全感,給我歸屬感的地方〉、小梅〈變態幸運草之家〉、Lois〈洋蔥的啟示:同志「成家」與社會正義〉、小戴媽、小豪〈我們的國度〉。


 


       本次投稿者的身份十分多元,包括了女同志、男同志、跨性別、單親、三代同堂和SM愛好者。由於投稿的作品水準優異,為了讓更多好作品呈現,參與評審的作家陳雪、胡淑雯,台大性別與空間研究助理洪文龍、長期關注性別人權的律師許秀雯討論許久後,決定調整原本規劃的獎項,一共評選出十二名得獎者。評審們也特別觀察到,此次的徵文活動,女性投稿數量遠遠多於男性,而不同性別、性傾向對於家的想像和實踐也有很大的差異,在在呈現了「家」在每個人生命中的不同定義和樣貌,也使「家」開展出各種多元的樣貌來。


 


更多詳情,請至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awakentw1982


 


得獎名單


 

























































名次


作者


篇名


第一名


Comet


神所配合


第二名


美菲


夜雨


第三名


林瑪可


女子有家


優選


芭比神


史崔特(straight)臥底夫妻


優選


Isis


我們早就結婚了


優選


半拍


成家故事--未成之家


佳作


衛生紙


對你說的第一句話


佳作


小白


家,就是給我安全感,給我歸屬感的地方


佳作


小梅


變態幸運草之家


佳作


Lois


洋蔥的啟示:同志「成家」與社會正義


佳作


小戴媽


(無題)


佳作


小豪


我們的國度


 


附註:


第一名獎金6000元,第二名獎金3000元,第三名獎金2000元。


優選獎品為《當我們同在一家》,手工筆記書。


佳作獎品為《當我們同在一家》。


 


《當我們同在一家》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於2010年9月所發表之新書。

議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