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婚姻家庭

過往婚姻家庭法律有許多歧視女性的條文,數十年來我們以批判、聲請釋憲及國會遊說等倡議,推動了許多法律改革,並促使家事審理的專業化。未來我們持續追求落實多元型態的家庭中,無分性別都受國家保障、享有平等及受尊重的生活。

寫在「1059條子女姓氏條文」修法過後

 文/趙文瑾  婦女新知基金會開拓組主任

那一天晚上回到家,一如往常,覺得自己累的像條爛抹布一樣。打開電腦,登入facebook,看到首頁上的留言來了個新訊息,是好消息,我看著螢幕微笑,放鬆的往椅背上一倒。真好,終於……

那是Susan,是那個不管天氣晴雨,無論修法進度好壞,身上總有滿滿熱情活力的Susan。我幾乎可以想像她是用什麼樣的興奮,「一指神功」的在鍵盤上用力敲下她的留言。‎她一定在戶政事務所就高興的教育那裡的工作人員,現在法律已經改了!可以自己決定從母姓了喔!她一定在回家的路上就告訴她的左鄰右舍,那些看著她多年來獨力撫養小孩,看著她一股腦投入修法的老朋友們,現在一定都知道了。都笑著說恭喜吧!

「5/24日成年人改姓成功了。領到新身分證了。哈~~萬歲...」

那樣的活力四射與爽朗,看著她的留言,我彷彿也被包圍在南台灣的大太陽下。我記得她為了來台北開記者會,特地畫上了很正式的桃紅色眼影,雖然穿著套裝有點拘束,但是擁抱人總是溫暖而堅定。

我聽得見妳大聲喊萬歲喔!真的!雖然我在木柵,烏雲把天空壓了一整天,現在又有細細的雨,要下不下,欲走還留。但我真的聽的見喔。

就像那一天,我知道Crystal有多緊張。新法通過後,她說,她要再上一次法院,小朋友才三歲,但是爸爸對他不聞不問,支持她養育小孩的娘家,非常希望可以改姓。之前也上過法庭,也試圖說過自己的委屈,但是法官跟她說:「妳會再嫁嗎?妳要是再嫁了,要改姓再來。」訪談時,她看著攝影機,又看向遠方。一個鐘頭前,她還在法庭上,直到法官直接說請坐之前,她不知道該站著還是坐下。

Crystal每一次說話都盡力微笑,即便是落淚的前一秒。我向來很討厭把女人比作花,但是Crystal如此安靜、溫婉、堅毅,她奔忙在俗事煙塵的擾嚷裡,卻依然保持著一種平和的靜謐。我實在沒有辦法不想到,她就像六月裡,車水馬龍的街道上,豔陽、灰塵、車聲四處蒸騰。而我們總是從哪個轉角匆匆走過,卻又驀然回首,甚至停下來尋找的那一縷幽幽茉莉香。

法官說:「那麼,就把妳的戶籍謄本補來吧,讓我看一下妳是否真的跟娘家的人住在一起。」走出法庭,Crystal緊張的的身體還不敢放鬆,直到我們拍著她的肩膀,直到法律諮詢志工慧珍姐肯定的跟她說,沒有問題的,趕快補件,聽起來像是會過的!她才鬆了一口氣,笑了起來。

別擔心了,一定沒有問題的,我們都等妳的好消息!

我們都希望有好消息,我們都希望經歷過這一次的努力,更相信自己有改變社會的勇氣與力量。是因為相信自己,力量才真正巨大。

攤開《蘋果日報》,看到Caroline氣呼呼的又上了報,不過這一次跟姓氏無關,而是因為學費的制度她覺得不滿。氣梗於胸,非吐不快,她自己去找了當初採訪從母姓故事的記者,嘩啦嘩啦把她的想法全講出來。修法通過的記者會那天,Caroline把她甫上高中的兒子給帶了來,她說,一開始,也覺得兒子一定要跟自己姓不可,但是經過這一次的經驗,她想,一切讓孩子成年後自己決定吧。法通過了,她很高興,因為她幫兒子爭取到了自己決定姓氏的權利。

這就是這些女人,辛辛苦苦了兩年多,為自己所做的事情。也許對於社會、對於龐大的律法,修改一點點法條沒有什麼,每天都有不同的新聞在發生,有影響更多人的決策在進行。但是對於她們來說,這就是她們為了自己,為了其他處於相同處境中的女人,所努力達到的,生命中一點小小正義。

也許很快就被人遺忘,也許高興一下後又恢復平淡,又有新的困境要去面對和煩惱。新聞的洪流中,她們的故事一瞬間就被衝刷掉。但是對於我們每天每天要面對的生活來說,能夠在密實的牆壁上鑿開一個小角,陽光,一瞬間就撒進來了。


後記:
8月6日深夜,Crystal結束加班,去警察局領取她的法院掛號。我接到電話時,她的聲音微微顫抖。她說,終於過了。相對於Crystal的克制與壓抑,週一消息傳回來,所有人都大叫「終於過了!」,然後一如往常的,因為興奮,又陷入七嘴八舌的吵雜與混亂…。

 

 

議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