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教育文化

批判文化與教育中的性別刻板印象,是讓性別平等生根、改變社會的重要工作。我們檢視教科書與傳統文化中的性別歧視與刻板印象、推動性別平等教育法立法與落實、挑戰傳統文化對女性的限制與迷思,從基礎教育落實性別平等概念與實踐、消弭性別霸凌,監督媒體中的性別角色與對女體的消費與窺探,落實多元性別平等與權益保障。

─後續聲明與活動宣告─ 恐同台北,孤立同志青少年

─後續聲明與活動宣告─
恐同台北,孤立同志青少年

台北市議會、市政府帶頭歧視又違法!

3月2日早上十點,我們有超過一百位朋友集結在台北市政府前,支持【恐同台北,孤立同志青少年-台北市府會帶頭歧視又違法!】抗議行動,在緊急動員的情況下,仍有這麼多朋友到場表達支持與聲援,顯見市政府歧視同志學生的公文事件,引起社群多麼大的不滿和憤怒!

當天媒體報導之後,有非常多朋友誤以為教育局長已經表達道歉,並認為此事件已經落幕,但我們要鄭重澄清,教育局長當天發言言詞閃爍,除了承認公文的「行政流程」有疏失外,堅持不承認公文內容明顯違反性別平等教育法!而且最可惡的是,康局長從頭到尾只強調「性別平等」,根本不提「同志」二字(http://www.youtube.com/watch?v=X7t5tJvAJDs,3’00”-5’30”)。所謂的發文澄清,也只是重申學校要繼續推動性別平等教育,但是對於第一封公文中提及,要求校方防止的「同志交誼活動」為何,以及公文隱含同性戀是錯誤與病態的意識型態,至今始終避而不談。對於我們擔心的:教育局的公文將造成同志學生在校園內的處境更為無助,以及許多努力在學校推動性別平等、維護同志學生權益的老師,將因為此次公文事件更加艱難,也看不見任何具體善意。雖然3月 16日台北市教育局已再發一次公文至各級學校,但公文中仍未針對教育局失職違法之事作出明白聲明,僅官腔重申尊重性別多元,空泛言詞實令我們難以接受!

另外需要對大家說明的是,3月2日當天抗議結束之後,教育局長邀請發起團體進入市政府對話,當天有同志諮詢熱線、性別平等教育協會、櫃父母同心協會、高中生制服聯盟、婦女新知基金會等12位代表進入市政府,當時有團體成員認為,這或許是一個機會可以觀察教育局長的態度,再隨機判斷應該要求教育局長做出何種程度的補救,在時間倉促之下,各團體代表並未整合意見便進入市府對話。事後,我們已經針對此次行動開會檢討,在此向所有參與行動的朋友道歉。最後,和大家說明我們當天在會議室內,向教育局長表達的幾點訴求:

1. 教局局應於二週內(316日)再重發第三份公文,明白說明第一份公文內容已違反性別平等教育法第十二、第十三條,並具體宣示教育局維護同志學生平等受教權的立場。

2. 教育局應針對此案召開專案會議,向台北市各級學校校長及軍訓室等,說明公文違法及校園不應出現不友善同志學生之氛圍,教育局也應公開說明支持校園性傾向平權及同志教育立場。

3. 發起團體會持續關注教育局後續回應,若教育局的回應仍閃爍其辭,不排除二週後向監察院陳情或直接向法院按鈴申告。

 

議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