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身體自主

從身形外貌、舉止投足、到性與生育,女體向來都是不同專業所關注及相爭詮釋的戰場;藉由各種論述與文化,不斷型塑女孩/女人的樣貌,卻鮮少關注女性做為主體的意願。新知長期關注性自主議題,以積極同意(yes means yes)為核心,翻轉現有體制與修法;回歸身體自主,無論生/不生,肯定女性對生育的自主與能動性。

【廢除美麗統一綱領 「瘦身整型大自爆」七獎】減肥菜減肥 瘦了卻沒命

文/藥葫蘆

 

十多年前減肥菜「守宮木」在台灣盛行時,一斤要價千餘元,在菜市場都可以買得到,宣稱連續食用後就可達到減肥效果。當時新聞報導有婦女服用後造成肺部功能損壞而喪命,未料自己的親表妹也同樣地身受其害。

舅媽說:「守宮木生吃打成汁是很難下咽的,表妹其實沒吃幾次,服用的量也沒她多。」不過,也許是表妹小時後就染過肺結核,肺部本就虛弱,吃了減肥菜才會對肺部的傷害這麼大;,隨著肺部機能每下愈況,即使只走了幾步路,就會因吸氧不足而喘個不停;肺部纖維化後,更是成天上氣接不上下氣,消耗許多能量,更消瘦不少。

醫師認為表妹年輕就是本錢,數次遊說表妹與舅父母能夠接受換肺,但是想到肺臟移植成功率低,又親眼所見一位換肺成功者的現身說法,說換了肺臟更難過而作罷。

肺泡像似變成了肥皂泡,三不五時就會不預警地破個洞,往往得要在醫院躺上個把月,用藥後必須在病榻上輾轉翻滾,聽說唯有如此,才能讓藥劑分布於破處而把洞補上。走出了醫院,無論是在家或出遊都必須隨身拎著氧氣筒,為了能承受陌生人有意或無意的目光,還要笑著自嘲配戴了酷炫的「裝備」來安慰自己與親友。

26歲的花樣年華,卻因為減肥而魂消玉殞。表妹自認生命將走到了盡頭,選擇住進安寧病房,在2002年春暖花開之際,平靜地離開了我們。

減肥菜因其味道甜美、營養豐富而大受歡迎,到了餐廳竟有「健康菜」、「福壽菜」之稱。三年多前,竟然在日本以「健康食品」重出江湖,造成鹿兒島縣內一名40多歲女性食用守宮木製成的粉狀食品後連自主呼吸都有困難。學者研究發現該菜內含高量金屬鎘,認為其毒性具蓄積性,長期或過量生食對身體的傷害是可以預期的。

表妹因減肥喪命,讓我體會到健康的重要性,為了減肥更切莫道聽途說,以自身當白老鼠相試,就算要吃減肥藥,也要請醫師會診,配合飲食及運動多管齊下。畢竟,在人生的馬拉松賽程,未必要把身上的油水全部瀝乾,健康的活著最重要。

議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