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身體自主

從身形外貌、舉止投足、到性與生育,女體向來都是不同專業所關注及相爭詮釋的戰場;藉由各種論述與文化,不斷型塑女孩/女人的樣貌,卻鮮少關注女性做為主體的意願。新知長期關注性自主議題,以積極同意(yes means yes)為核心,翻轉現有體制與修法;回歸身體自主,無論生/不生,肯定女性對生育的自主與能動性。

【廢除美麗統一綱領 「瘦身整型大自爆」四獎】愛自己

文/肥龍

 

我一直是個很沒有自信的人,因為自己從小到大一直略胖的身材,讓我很自卑,別人對我的評論對我來說是如何有殺傷力、侵蝕我的信心。從小到大,關於「胖」、「肥」的綽號不絕於耳,為了逃避別人的嘲笑,我總是先跟別人說我的綽號,再一邊自我解嘲,其實心中己在淌血。我嚐試減肥,都因自己的毅力不足而失敗,我常常覺得我吃太多,然後下一餐就不吃,有時甚至一天都不吃東西,但是又耐不住飢餓,在極度餓的情況之下又暴食,然後我又重複地陷入罪惡感中,在這樣的惡性循環底下,對我的健康和心理上都造成了嚴重的負面影響:我變得更加敏感、神經質,因為身體上的不適,我的情緒更加暴躁。我覺得,那時的我對每一個在我身旁的人簡直就是一種災難,當時我一直以為,我的人緣不好,是因為我很胖、很醜,再加上我的健康情況不佳,別人一定很討厭我…我一整個強烈的否定自己,覺得自己很差勁,真的是用一種痛惡的方式看待自己。但是,在那時,我的老師常常會在我不肯吃東西的時後,把我叫到她的辦公室,一直盯著我至少進一點食物,當時也有一些同學會一直勸我吃飯,很感謝這些在身旁一直幫助我的人,儘管當時一直偏執地不願意妥協,但是至少我慢慢地能夠把自己飲食正常化。現今,我有時還是會有想要絕食的衝動,但是我能夠把這種想法壓到最低,恢復並不容易,因為這種衝動就像會上癮一般,叫你不自覺時就陷於泥淖了。
  

巴斯卡「沉思錄」中有一段話:「我們不滿意存在於我們之中及我們生命之中的那個生命-我們想要活出按照別人想法打造的虛構生命,因此總是力圖把自已展現給他人看。我們不斷地努力裝扮、保持我們虛構的生命,而忽略了真正的生存。」就我的觀點來說,現今的社會和媒體一直在強調的觀點是「物化」,我們習於找尋能被別人肯定的特質、美善的一面,而現今的審美觀又不脫豐胸、細腰、豐臀、長腿…這些部份,好似有了這些美好的外貌就等同於「魅力」,而人看待他人的眼光就好像把人支解開來稱斤論兩,我們的心正如我們眼所及的:沒有完人。
  

我又記起先前看過的一齣日劇「愛美大作戰」裡面的一個女人說的話:「整型手術是治療傷心的手術。」這句話一直牢牢地烙印在我心田,我一直不停地思考,現今社會傳達的「美」的觀點是否算得上一種社會病態?瘦還要更瘦,美還要更美,每個人追求自我的提升,對於美好的事物有著強烈佔有欲,對於那些不夠完美的人事物則鄙夷、不屑一顧,這算不算得上是一種靈魂上的缺陷?整型手術、減肥,能夠修補外在的不足、缺憾,那靈魂上的不完美又怎麼去補救?修補得了外在的醜,卻治不了心裡的傷。所以,我覺得社會的病態價值觀才是我們該改善的重點,不想再在新聞上看到任何一位正值荳蔻年華的女性,再被這些想法弄得遍體鱗傷、甚至丟了性命,我覺得這世上最該被人肯定的,是一個願意去愛自己的心,那是我覺得這世上最該被人在意、最美麗的特質,在這種特質底下,每一個人都顯得如此美、特別,我們都該把自己當成這世上最該被珍視的寶物,我們每個人都不同於他人,為何不珍惜自己呢?自信的人,是我見過最美的人。

議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