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身體自主

從身形外貌、舉止投足、到性與生育,女體向來都是不同專業所關注及相爭詮釋的戰場;藉由各種論述與文化,不斷型塑女孩/女人的樣貌,卻鮮少關注女性做為主體的意願。新知長期關注性自主議題,以積極同意(yes means yes)為核心,翻轉現有體制與修法;回歸身體自主,無論生/不生,肯定女性對生育的自主與能動性。

【廢除美麗統一綱領 「瘦身整型大自爆」三獎】 我的衣櫃

文/黑衣人

                                                                                                        

深紅檜木外表,

七台尺高、三台尺寬、淨深一台尺半,三層拉門、內部上下隔層,這是我的衣櫃,我的最後堡壘。

 

拉開門板,右櫃是自我防衛的深黑武裝:清一色黑色運動長褲,方便活動卻不至於過度貼身,十分理想的將我的大象腿與兩根蘿蔔納入黑暗的掩護之中;上層收著的冬衣,純棉厚重T恤,是推託擁腫身材的好藉口,黑色深藍墨綠,讓我得以低調迴避他人灼灼的目光;還有吊掛著的深黑色長風衣,以及黑色和深灰色長袖襯衫,無論寒冬或炎夏,出門少不了這些長過我肥大臀部的外衣遮掩。

 

走在路上看到的腿一雙比一雙瘦,腰一個比一個還細,無論我多努力的遮掩豬一般渾圓的軀體,還是和這世上的人們顯得格格不入。每當不得以出門時,悶熱的天氣,讓我在長袖長褲保護下的身體,恣意散發出發酵的汗臭;即使努力避開和他人眼神接觸,還是忍不住聽到四周的切切笑語,他們一定在笑我:「醜女,出門前有沒有照照鏡子」、「臭死了,幾天沒洗澡了啊」、「死胖子,別擋路」……。

 

我也想穿上左邊櫃子裡,媽媽買給我的漂亮衣服,紅色黃色紫色、圓點條紋碎花,還有粉嫩色系的小洋裝,享受遺忘以久的、做自己的快樂。但我不行,至少現在還不可以,我還要再更努力,繼續每天吃燙青菜配開水、半夜纏著保鮮膜跑步的甩肉計劃,總有一天,一定可以像大家一樣,穿著短袖短褲出門,而不會受到異樣的眼光。

 

可是為什麼偏偏今天──就只有今天晚上──偏偏忍受不住誘惑,多吃了那幾塊鹽酥雞,光想像肥油在血管裡面流竄,幾天的辛苦節食運動功虧一簣,我就恨不得將食物全部吐出來,哪怕又得再經歷一次胃液灼熱的刺痛感。但是,就算強制把惱人的食物都嘔了出來,我卻未因此感到放心,畢竟那些油脂澱粉卡路里,早就滲進細胞之中,助長我無可救藥的贅肉與橘皮組織。

 

我一點也不喜歡這樣,不斷的節食暴食然後催吐,然後重新無止盡的循環。我開始害怕出門,害怕和別人接觸,更害怕在陽光下肥胖的身影一覽無遺。我和這世界的常軌漸行漸遠,最後的容身之處,恐怕只剩這中間的衣櫃──為自己留下的,最後一方安全的黑暗。

議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