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身體自主

從身形外貌、舉止投足、到性與生育,女體向來都是不同專業所關注及相爭詮釋的戰場;藉由各種論述與文化,不斷型塑女孩/女人的樣貌,卻鮮少關注女性做為主體的意願。新知長期關注性自主議題,以積極同意(yes means yes)為核心,翻轉現有體制與修法;回歸身體自主,無論生/不生,肯定女性對生育的自主與能動性。

【廢除美麗統一綱領 「瘦身整型大自爆」首獎】你的完美不是我的完美

文/peggy


 


身為一個女人,能像我一樣當得這麼輕鬆自在的應該不多吧!不是很美,但是夠美;不是很高,穿上高跟鞋也逼近一百七;不是很瘦,但是前凸後翹不用墊;不是很白,但不是黑肉底;尤其生了小孩之後能從八十六公斤回到現在的標準BMI值,我對自己的『天生麗質』簡直是感激涕零、謝天謝地。


 


不過,人總是貪心的,電視廣告、傳播媒體、時尚產業、流行雜誌....一下談整形新革命、一下說美容新趨勢,哎呀!只要是人,聽了都會心動。我一直很不滿意自己臉上的小班點,儘管有人安慰我:這樣很可愛啊!很像小甜甜或是喬琪姑娘耶!喔不.....天啊!是誰准許它們這些可惡的東西讓別人對我產生這種誤解?我是一名有尊嚴的輕熟女,可以說我有氣質、可以說我優雅,但就是不能說我可愛,絕不!


 


經過多方打聽、研究、仔細推敲之後,上個月我總算鼓起勇氣進行有生以來第一次微整形~脈衝光。雖然只是個非侵入式的美容小手術,但是所要克服的心理障礙就跟第一次生小孩一樣,當時我不斷的告訴自己~比起臉上的不速之客,心理上的緊張和恐懼至少還是我所能掌控的範圍。脈衝光淡斑療程就跟當初諮詢時說的一樣,簡單的清潔、上麻藥,然後醫生會在臉上的斑點彈橡皮筋.........不是啦!是打脈衝光,重點是上了麻藥之後依舊會有點痛,至於疼痛的程度就跟用橡皮筋彈臉沒兩樣。脈衝光的波長不像雷射這麼深層、能量也沒這麼強,所以當下不會有紅腫的痕跡,大約隔天就會出現結痂、一個星期左右結痂脫落,在那之後就可以看到深色斑變淡、淡色斑消失的神奇效果囉!


 


經過不長不短的一個星期等待,臉上的不速之客果然起了變化,它們的組織逐漸被瓦解,原先的扛耙子、大當家、二當家全都收起先前囂張的嘴臉,畢竟小弟全都被消滅了,大哥的氣勢當然就撐不起來啦!不過此時我卻意外的發現,哇咧!醫生居然沒打到我的心頭大患~斑點界的陳浩南,它就在眼下一根指頭的位置,和我相互瞪視了好像一個世紀那麼久。我記得護士小姐說這個月初我可以再去一次,哼!這次非消滅你不可,管它是黑道大哥還是漂浪之女。


 


然而,就在我發出戰帖的前一個晚上,我看到電視廣告中出現一個被天使守護的女孩,她的容貌很美、高挑勻稱、皮膚很白、長髮飄逸,但是,她的臉上有一顆斑點還是痣盤據在眼下一根指頭的位置,僅僅和我不同邊,當下只有一個直覺~她為什麼不把那顆礙眼的斑點除掉呢?光潔無暇的臉蛋不是更美嗎?奇怪的是,我那時突然決定~在弄清楚她的想法之前,還是暫時先放下我和斑點扛耙子的恩怨吧!


 


後來,我陸續在兩位知名男歌手的音樂錄影帶和幾個知名公司推出的新廣告之中看見她的巧笑倩兮,其實我一直都不知道她的名字,畢竟她不是媒體狂炒的台灣第一名模或是台灣第一美人,不過我總是一眼就能認出她,不是因為她的美貌、不是因為她的長髮、不是因為她的優雅身段,而是因為她臉上不多不少、唯一的那一顆斑點或痣,它愈來愈不像我第一次看到的它,那麼明顯、那麼礙眼,當下我才恍然驚覺並頓悟~她就是她,它還是它。


 


人之所以吸引人並不是因為完美,而是因為獨特。


 


美麗的女孩因為臉上的斑點引起我的注意,讓我驚訝的其實並不是斑點本身,而是她的處之泰然、以及欣然接受,那種自信和獨特的美麗,才是令我對她印象深刻的原因。以往無論是誰對我說『你的皮膚不錯』或是『你的皮膚很白』,都不曾改變我想要藉由整形美容手術除斑的那種渴望,現在我的除斑計畫卻因為一個廣告中的女孩而有所改變,我想學習她的自信態度來面對眼下的那顆斑點界的扛耙子,過去,那顆斑點在我的眼中就像淚滴,但是我還記得妹妹曾經這樣說~不會吧!我覺得看起來很特別。

議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