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政治監督

男性政治人物常忽視性別政策,因此我們提倡女性參政,推動成立各類性別政策委員會、內閣任一性別比例不低於1/3。1989年起的歷次選舉,選前我們檢視各黨性別政策,要求各黨候選人支持民間版性別政見,或評析選舉性別歧視文化。選後則監督性別政策是否落實。近年推動國家體制改造,設立性別專責機構,要求政府推行聯合國性別主流化。

【聯合記者會】星光大道選秀PK賽 用選票讓女人圓滿意 婦女團體推薦立委名單出爐

下屆立委選舉即將在這星期六1月12日舉行,這次將改成單一選區兩票制,選人又選黨的獨立兩票的新制度即將開跑,但在充斥政治意識型態的口水戰之中,選民難以掌握和判斷有哪些立委候選人及其政黨,真心重視和推動哪些性別平等的法令政策?爭取哪些婦女權益?或者又有哪些立委候選人曾經有過性別歧視言行的不良記錄?

因此,我們邀請到婦女團體的代表,以性別平等和婦女權益的檢驗指標,來分析比較各黨立委候選人名單,以供選民參考。本次單一選區的新制度,將造成選舉競爭更加激烈,如同熱門的星光大道選秀PK賽,一個選區在各候選人的激烈PK後,將只產生一位立委,因此不僅候選人之間要捉對廝殺,對民眾而言,手上選票的價值也更加寶貴,必須謹慎投下真正優秀的人選及其政黨。

所以,婦女新知基金會的評審團,在綜合其他婦女團體意見後,提出評選進入「星光幫」預賽和決賽的優秀候選人推薦名單,以及評為性別不友善記錄的「星光幫幫忙」落選名單(詳見以下附表)。無論是推薦名單或落選名單,我們都是以具體事證來檢視他們過去是否有推動性別法令政策的優秀成績,或是公開對外的性別歧視言行的不良示範。

在性別友善的推薦名單中,我們又分為,星光一班,亦即尋求連任的現任立委中,進入決賽的前五強:黃淑英、楊芳婉、徐中雄、王昱婷、賴幸媛,他們在本屆立委任內,曾經扮演推動各項性別法令的主力推手,也與民間婦女團體有密切合作;另外,現任立委中進入預賽的入圍名單:黃昭順、沈智慧,他們也曾協助過一些性別政策,值得列入推薦;而更令人矚目的是,星光二班的四位後起之秀,亦即在首次參選的立委候選人當中,我們精心評選出四位長期投入婦女運動和社會改造的陳曼麗、彭渰雯、王芳萍、李安妮

我們可以留意在星光二班的新秀名單,四位中有三人都是第三勢力政黨所提名的不分區立委,而且有三位都是綠黨所提名,可見綠黨相當重視候選人的社運經驗。因此我們極力呼籲選民善用手上的政黨票,給第三勢力政黨一個機會,成為國會中的關鍵少數,讓這些婦運資歷深厚的後起之秀能夠進入立法院,進而成為影響國會的一股清流。

至於被評為性別不友善的落選名單,亦即過去曾經有性別歧視言行的不良紀錄名單──常以粗話歧視所有女性的「大寶」林重謨、「二寶」蔡啟芳,以及歧視新移民女性的廖本煙、歧視女性政務官的李嘉進。如果我們繼續選出這樣性別落伍又「靠不住」的立委,只會讓女人「好不自在」!

這些落選名單將是激烈的單一選區PK賽中的重要參考指標,如果民眾不想再聽到未來還有立法委員繼續濫用言論自由、散播性別歧視言論,違反性別平等教育的潮流、教壞下一代孩子的話,務必要記住將手上寶貴的兩張選票(選人和選黨),投給讓女人「圓滿意」的星光一班和星光二班,支持你心目中這些「人氣王」候選人及其政黨,讓他們通過嚴格的PK賽,使更多性別友善的優秀立委進入國會、改造國會!

 

「星光幫」之性別友善候選人推薦名單

星光一班:進入決賽前五強

姓名

政黨

參選地區/不分區

性別政策法令/ 性別議題的成績單

黃淑英

民主進步黨

不分區第6名

1.性別工作平等法之修正案:主提案人(工作權)

2.民法親屬編之修正條文:主提案人(子女姓氏平等)

3.監督女性健康政策及性別預算

4.推動國民年金以保障女性經濟安全

楊芳婉

民主進步黨

不分區第20名

1.民法親屬編、繼承編之修正條文:主提案人

(婚姻家庭關係之婦女及兒少權益)

2.長年投入民間之民法修法運動

徐中雄

中國國民黨

台中縣第4選區

1.入出國及移民法之修正案:主提案人

(保障新移民女性權益)

2. 民法繼承編之修正條文:主提案人

王昱婷

中國國民黨

台南市第1選區

1.家庭暴力防治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主提案人

2.性騷擾防治法第七條條文修正草案:主提案人

賴幸媛

台聯

不分區第3名

1.推動台聯黨團提案:在行政院下設立性別平等委員會

2.民法繼承編之修正條文:主提案人

星光一班:預賽入圍名單

黃昭順

中國國民黨

高雄市第1選區

1.推動在行政院下設立性別平等委員會

2.監督婦女人身安全政策及性別預算

沈智慧

台中市第2選區

1.性侵害犯罪防治法第八條條文修正草案:主提案人

2.家庭暴力防治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主提案人

星光二班:婦運後起之秀

陳曼麗

綠黨

不分區第1名

1.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之現任理事長

2.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之前任董事長

彭渰雯

綠黨

台北市第8選區

1.婦女新知基金會之前秘書長、現任董事

2.女學會之前理事、搶攻男廁運動發起人、主婦聯盟執行秘書

王芳萍

綠黨

不分區第4名

1.日日春協會之現任祕書長

2.公娼自救會之前總幹事、女工團結生產線之前高雄分部主任

李安妮

台聯

不分區第15名

1.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之前委員:推動性別統計、性別預算分析、委員會性別比例、、、等各項性別主流化工作

2.推動台聯黨團提案:在行政院下設立性別平等委員會

           

 

「星光幫幫忙」之性別不友善候選人落選名單

姓名

政黨

參選地區/不分區

性別歧視言論的不良紀錄

林重謨

民主進步黨

彰化縣第3選區

1.辱罵女立委陳文茜「妓女、菜店查某、不要臉的女人、北港香爐、討客兄」

2.污衊女立委李永萍「菜花立委」

蔡啟芳

民主進步黨

嘉義縣第1選區

1.蔡啟芳說 : 陳文茜說女人的乳房是社交工具,要不要我也來與陳文茜社交一下

2.蔡啟芳說 : 『三眠主義』就是和大陸妹『睡三眠』就可以統一中國

廖本煙

民主進步黨

台北縣第5選區

要求檢查嫁來台灣的越南新娘,身上是否帶有越戰生化餘毒

李嘉進

中國國民黨

不分區第11名

在立法院教育委員會質詢青輔會主委鄭麗君時,以「沒采妳生個水水」(台語)嘲諷,更以三字經「他X的噁心」字眼辱罵

 

婦女團體聯合記者會

時間:2008年1月10日(星期四)上午10:00
地點:婦女新知基金會(台北市龍江路264號2樓,與錦州街交叉口,近捷運中山國中站)
記者會主持人:范雲(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台灣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

記者會發言貴賓:

楊婉瑩(婦女新知基金會副董事長暨參政組召集人,政治大學政治系副教授)
姜貞吟(女性學學會理事)
賴友梅(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秘書長)
郭育吟(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總幹事)

記者會流程:
10:00~10:05 行動劇:星光大道選秀PK賽
10:05~10:20 星光幫:性別友善之優秀立委候選人推薦名單
10:20~10:30 星光幫幫忙:性別不友善之立委候選人落選名單
10:30~10:40 記者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