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政治監督

男性政治人物常忽視性別政策,因此我們提倡女性參政,推動成立各類性別政策委員會、內閣任一性別比例不低於1/3。1989年起的歷次選舉,選前我們檢視各黨性別政策,要求各黨候選人支持民間版性別政見,或評析選舉性別歧視文化。選後則監督性別政策是否落實。近年推動國家體制改造,設立性別專責機構,要求政府推行聯合國性別主流化。

【聲明】譴責洪玉欽惡意污衊 請給參政女性一個友善環境

民進黨立委參選人葉宜津(27日)昨天出面控訴,國民黨同一選區立委候選人洪玉欽的助選員,在選舉場合說她討客兄(偷男人)。婦女新知基金會對葉宜津女士表示支持,同時認為,在選戰最後階段,性別歧視語言盡出,對於少數投入公共事務的女性,以極其父權的歧視語言,我們表示強烈譴責,也將依據這段時間,所有立委參選人的言論、文宣,嚴格監督,在選前推動婦運「反推薦名單」,提供選民參考,也呼籲政治人物,不要以歧視換取政治利益。

婦女新知基金會日前曾與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同志諮詢熱線等團體合作,針對近期政治人物的性別歧視語言,召開記者會公開譴責,反對以性別刻板印象,換取個別政黨或政治人物的利益。接近投票時間,父權惡言又添一樁。國民黨籍台南縣第一選區立委參選人洪玉欽的助選員,在公開場合指著同選區民進黨籍立委參選人葉宜津的照片,對選民污衊她「討客兄」,把女性參與公共事務說成「拋頭露面」。「討客兄」之說,等於是認為,只要女人離開家庭,進入公領域與男性公平競爭,就是違背家庭責任與規範。這樣的說法,極其侮蔑女性參政之正當性,不利於女性的公共社會參與。而各黨在這一連串性別歧視言論的事件後,也尚未出現內部反省的聲音。各大黨派表面上看似「鼓勵女性參政」,實則共構了對於女性與性別少數皆不友善的環境。

因此,在繼續養成女性參政人才的同時,我們認為,應該在選前嚴格對所有參選人的言行把關,針對層出不窮的性別歧視事件,不僅要求政治人物負起責任,公開說明並道歉,更要推動「婦運團體對立委候選人反推薦名單」,在選前公開,希望以婦運立場,影響選民投票意向,用選票製造對參政女性的友善環境,拒絕父權惡化政治環境。

議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