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其他議題

性別議題無所不在,在有限資源下,我們勉勵自己盡力而為,在各個領域提出性別觀點,爭取平等權益:(一)女性常因傳統分工未能全職就業,然年金給付與年資相關,年金改革應考量女性老年經濟安全及適足生存保障;(二)司法長期保守威權,應致力性別友善、實質公平、重視人權的司法改革;(三)與國人相依共存的新移民,生活、居留與歸化等權益,都應受到平等無歧視的對待。

婦女新知基金會之新移民相關工作大事紀

婦女新知基金會之新移民相關工作大事紀

2002

美濃外籍新娘劇團工作會議。

越南新娘議題討論會。

2003

「不要叫我外籍新娘」記者會,公佈「請叫我---」讓新移民女性說自己

徵文及票選活動企劃。

發起成立「移民/移住人權修法聯盟」。

開始參與內政部「外籍與大陸配偶照顧輔導措施檢討會議」。

2004

「全球年代中的在地婦運與性別爭議」系列座談會。

「姊姊妹妹站起來--大陸配偶公民教育工作坊」。

2005

以委員身分開始參與內政部外籍配偶照顧輔導基金管理會審查。

亞洲女性移民/移工NGO組織者國際工作坊。

2006

持續參與並組織「移民/移住人權修法聯盟」

持續參與內政部「外籍與大陸配偶照顧輔導措施檢討會議」

持續參與內政部外籍配偶照顧輔導基金管理會審查。

與板橋社大合作「大陸配偶公民教育暨組織培力工作坊」。

0425050205130516,兩岸法律台灣婚姻法律等課程。

052305300613,組織培力課程。

0623,舉辦「婦女團體看台灣移民政策之走向-以移民署規劃、外籍配偶照顧輔導基金管理會之運作為例」婦女團體面對面溝通平台之北區會議。

0821,本會志工組舉辦「新移民女性講座」,讓志工更瞭解移民議題,在接線時提供更好的服務。

2007

研究編製「認識新移民手冊」,推動族群平等、多元文化

『入出國及移民法』修正案三讀通過,移盟舉行慶功記者會

與世新大學合辦「國境管制暨新移民女性培力國際研討會」及「建立各國婚姻移民女性人權資料庫工作坊」活動

參與籌組「沒錢沒身份」行動聯盟,舉辦一系列記者會和遊行,要求廢除新移民女性申請歸化或永久居留所必須提出之財力證明

2008

0630,沒錢盟拜會內政部長,內政部長承諾將取消放寬外籍配偶之財力證明。10月正式宣佈放寬處理。

1125,移盟在行政院前「國際消除對婦女暴力日」記者會,提出民間版「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案,呼籲政府應儘速提出對案,使大陸配偶權益與外籍配偶一致。

2009

移盟請徐中雄立委提案民間版「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案,立法院於69日三讀通過,71日施行。這次新的修法,終於開放大陸配偶可以合法工作,並放寬居留權和繼承權、取消財力證明等。

議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