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政治監督

男性政治人物常忽視性別政策,因此我們提倡女性參政,推動成立各類性別政策委員會、內閣任一性別比例不低於1/3。1989年起的歷次選舉,選前我們檢視各黨性別政策,要求各黨候選人支持民間版性別政見,或評析選舉性別歧視文化。選後則監督性別政策是否落實。近年推動國家體制改造,設立性別專責機構,要求政府推行聯合國性別主流化。

新任正副總統應樹立兩性互動學習的典範/蘇芊玲

蘇芊玲( 婦女新知基金會監事)

正如許多人的預測,選舉的結束才是新政府面臨諸多挑戰、也是考驗其能力的開端。近日,閣揆人選是否順利底定,各內閣成員到底由誰出線等等問題,正廣受各方矚目的同時,日昨又發生新當選的呂副總統因深感被冷落而逕自對媒體發言的事件,選後的新聞一樁接一樁,一時之間似仍不得退燒。

在民主政治之中,民選產生的國家領導人,當然應該擺脫一人領導的模式,而以整體團隊的優秀表現來治理國家,造福人民。因此,團隊中的任何人在未來四年當中,必需持續不斷地經由內部對話溝通,商議協調,以達成共識,落實為政策,這應當是新政府團隊首要養成的習慣。如果跳過此過程,採用個人直接對媒體發表意見的做法,實屬不宜。而觀察這兩天眾多針對此事的議論,認真討論者固然不少,卻也有若干將重點擺放在正副總統的性別身分,預言這只是兩人之間紛爭的序幕,此種「看好戲」的心態,恐怕亦同樣可議。

固然,無論就憲政體制或過去慣例而言,副總統皆屬虛位與備位性質,許多人也以此理由責成呂秀蓮勿僭越自己的角色。然而,即使在我國,過去也並非沒有副總統身兼其他內閣首長的前例,而民主政治的可愛,也在於其深具創造力的可能性,因此,上述「封嘴」的理由當然絕不是毫無變動或轉圜的鐵律。

更何況,此次陳呂配的當選,不僅為台灣政黨輪替打開了新格局,也為兩性共治開創了新典範,因此,如何不會讓此事實只停留在表象的層次,而能把握此機會,由陳總統率先展現誠意,釋放資源,提供呂副總統一個實質參與政治、表現才華的機會,當然可以被用來檢視新任總統是否具有善待女性的誠意。

在競選過程中,陳呂兩人已正式簽署,承諾由婦女團體所提出「內閣成員四分之一性別比例原則」的訴求。新政府的組成勢必要納入至少四分之一的女性閣員,再加上去年三月立法院通過的「地方制度法」中也確定了「地方各級民意代表女性四分之一當選名額」,也就是說,女性參政的比例無論在中央或地方都即將大幅提升。此際,新總統如果能以更開放的胸襟、更有創意的思考,責成呂副總統與眾多女性參政者攜手並肩,共同報效國家,貢獻社會,讓女性參政者得以在實質的參與中成長歷練,相信這才是女性參政者之福,也是全國婦女所樂見的。

身處於新時代,每一個國民都必須揚棄舊有的性別刻板印象與歧視心態,重新學習新的兩性互動。正副總統如此,幕僚政黨人士如此,一般社會大眾何嘗不是如此。過去,陳總統在私領域中與夫人的相處模式頗受稱道,而今,正副總統的男女搭檔,兩人之間如能善用此機會,建立出良性互動的習慣,必定深具教育與典範意義。對此,我們深深期待。

議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