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政治監督

男性政治人物常忽視性別政策,因此我們提倡女性參政,推動成立各類性別政策委員會、內閣任一性別比例不低於1/3。1989年起的歷次選舉,選前我們檢視各黨性別政策,要求各黨候選人支持民間版性別政見,或評析選舉性別歧視文化。選後則監督性別政策是否落實。近年推動國家體制改造,設立性別專責機構,要求政府推行聯合國性別主流化。

【投書】政黨惡鬥,別拿女人開刀/簡至潔

簡至潔(婦女新知基金會政策部主任)

國民黨主席大位之爭,外人原本就是霧裡看花,無法搞清楚在媒體放話說「不」的馬先生,真正心意到底為何。但是六月九日民進黨立委邱議瑩竟然語出驚人,把這種表態說「不」,但行動卻是「要」的政治伎倆,說成是「女人」的行徑,分明是歧視女人,加深社會上對女性的污名。

在過去,男人性騷擾或強暴女人的時候,總會無辜的辯稱對方沒有反抗,甚至還自以為浪漫得把「女人說『不』,就是『要』」當成藉口,合理化自己騷擾女人的言行。但是,這種不尊重女人說「不」就是「不」的態度,一方面剝奪了女性在性上的自主權利,另一方面則是完全不尊重女人作為一個獨立個體,能夠充分表達自主意願與為其言論負責。

女人在這個社會上,經常不被視為獨立的個體,總是需要父親或先生代言,即便是在公開場合,其言論也從不被好好看重,甚至當拒絕性騷擾時,也被當成虛假作態,正是因為這種似是而非的言論,造成這個社會上多少強暴與性騷擾案件。

台灣婦女運動努力二十多年,花了多少時間與心力導正這種矮化女人、不尊重女人自主性的言論,並且一再強調女人說『不』的權利,但是同樣身為女性的邱立委,不但不捍衛女性,反而強化女性愛吃又愛假裝的形象。一句話,就足以傷害多年來婦女團體維護女人性自主的心血。

而且更令人生氣的是,邱立委竟然用「不是男人,難道是女人嗎?」來批判

馬先生作態的行徑,意旨著男人不會口是心非,女人才會惺惺作態,這是再次強化女人不如男人,女人在公領域永遠都是次等品的意識型態。

過去國會殿堂出現歧視女人的言行並不少,但這一次卻是出自一位女性立委的嘴裡,把「女人」當成一個貶抑與嘲諷的標籤,企圖攻擊男性政治人物,然而這種把男人「矮化」成女人的攻擊手法,不但不會罵到表裡不一的政治人物,反而是強化女人的污名。再一次把婦女團體好不容易爭取來的女性自主權,犧牲在政治惡鬥之下。

議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