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身體自主

從身形外貌、舉止投足、到性與生育,女體向來都是不同專業所關注及相爭詮釋的戰場;藉由各種論述與文化,不斷型塑女孩/女人的樣貌,卻鮮少關注女性做為主體的意願。新知長期關注性自主議題,以積極同意(yes means yes)為核心,翻轉現有體制與修法;回歸身體自主,無論生/不生,肯定女性對生育的自主與能動性。

【廢除美麗統一綱領 系列活動】「瘦身整型大自爆」&「A罩杯在唱歌」

做為一位現代台灣女性,美貌迷思所引發的身心壓力實在太大。打開電視機,新聞和綜藝節目充斥名模八卦、選秀選美的清涼報導,瘦身美容產業的廣告撲天蓋地而來,每一天都有魔音穿腦提醒女人不夠美,提醒女人要注意體重、三圍、美白、除斑、除皺、除橘皮組織、去角質……各種身體控制,妳是否覺得每一天、每一刻,都活在他人挑剔的眼光底下,總覺得自己不夠瘦、不夠白、不夠年輕、不夠美?


所謂「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說穿了,不過是商業機制與男性利益聯手,對女性進行的身體控制:為了抵抗此一文化,號召大家一起向「美的標準化」宣戰,婦女新知基金會於2006年3月8日發起「一萬元徵一句話」活動,希望激發女性創意、表達女性主張、重新思考女人的身體自主權,將美的定義從主流、單一的標準中奪回來,戳破這個以崇拜女體為名,實則仇視女體、懲罰女體的騙局。入選作品包括:


‧ Trust me! NoBody can make it!
‧ FA”T”BULOUS!
‧ 不想瘦,我享受
‧ 不只是女流,不聽從主流!
‧ 沒有醜女人,只有蠢男人


「美」絕非單一標準,而應該有更多元的選項!流行文化與商品廣告所建立的「讓所有女人都不及格的」審美觀已經落伍了!「讓他人來為自己打分數」的想法實在沒有道理!無論妳是老、是少、是胖、是瘦、是黑、是白,只要健康、自信,任何人都有權利享受自在而快樂的生活,都能大聲說出「我是大美女」!


2007年適逢婦女新知基金會25週年,為了慶祝此一盛事,並延伸「多元美」的概念與精神,婦女新知策劃了【廢除美麗統一綱領】系列活動,包括以「瘦身整形大自爆」為題舉辦徵文,並以「A罩杯在唱歌」為題策劃歌曲募集的活動,期望藉由創意無限的藝術創作活動,豐沛「大家都美麗,每個人都是一百分」的生活態度與精神。

議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