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身體自主

從身形外貌、舉止投足、到性與生育,女體向來都是不同專業所關注及相爭詮釋的戰場;藉由各種論述與文化,不斷型塑女孩/女人的樣貌,卻鮮少關注女性做為主體的意願。新知長期關注性自主議題,以積極同意(yes means yes)為核心,翻轉現有體制與修法;回歸身體自主,無論生/不生,肯定女性對生育的自主與能動性。

2007「廢除美麗統一綱領系列活動」

  為了延伸「多元美」的概念與精神,婦女新知於2007年策劃了「廢除美麗統一綱領」系列活動,包括以「瘦身整形大自爆」為題舉辦徵文,並以「A罩杯在唱歌」為題策劃歌曲徵集的活動,期望藉由創意無限的藝術創作活動,豐沛「大家都美麗,每個人都是一百分」的生活態度與精神,重新建立「美」的定義與價值。

  2006年,婦女新知基金會發起「一萬元徵一句話」活動,希望激發女性創意、表達女性主張、重新思考女人的身體自主權,將美的定義從主流、單一的標準中奪回來,戳破這個以崇拜女體為名,實則仇視女體、懲罰女體的騙局。活動推出後各方迴響熱烈,為了延續活動精神,深入顛覆商業社會中的身體邏輯,2007年,婦女新知基金會舉辦了「廢除美麗統一綱領」系列活動,包括「A罩杯在唱歌」歌曲徵集、「A罩杯在唱歌」入圍歌曲票選以及「瘦身整形大自爆」網路徵文活動。

  在歌曲的部份,新知特別邀請到台灣獨立音樂知名團體「閃靈樂團」貝斯手Doris代言,並與KKBOX合作提供網友收聽參賽作品。活動共計收到54件報名作品,其中佳作比比,評審對於參加作品都感到非常驚豔;除了評審的肯定,這八首歌曲也相當獲得網友的支持(詳見附件),引發網路與電子媒體的大量關注。

  而「瘦身整形大自爆」徵文活動,則成功蒐集到了許多主流社會中只能在邊緣遊走的身體自在敘述,藉由部落格的網路形式引發討論,讓許多人參與了「自我vs.身體」的激烈思辨,也藉由文字讓經驗的述說匯集成一股抵抗主流論述的力量。

詳細活動內容請見「廢除美麗統一綱領」活動部落格:http://blog.yam.com/user/cupa.html

議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