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身體自主

從身形外貌、舉止投足、到性與生育,女體向來都是不同專業所關注及相爭詮釋的戰場;藉由各種論述與文化,不斷型塑女孩/女人的樣貌,卻鮮少關注女性做為主體的意願。新知長期關注性自主議題,以積極同意(yes means yes)為核心,翻轉現有體制與修法;回歸身體自主,無論生/不生,肯定女性對生育的自主與能動性。

「呼叫囧公仔 性騷擾退散」活動後記

2008年12月「呼叫囧公仔 性騷擾退散」活動開跑後,受到熱烈的迴響,辦公室不斷湧入索取電話。2500隻囧公仔、3000個披風小俠鑰匙圈、3000張大力寶寶貼紙,以及2500份的性騷擾完全拒絕小書,皆在短時間內發送完畢。


活動結束後,許多索取者向婦女新知基金會表達感謝之意,有的謝謝囧公仔幫她出了一口氣,有的表示因為性騷擾完全拒絕小書讓他更了解性騷擾的申訴方式。為了更加瞭解民眾對於「呼叫囧公仔 性騷擾退散」活動的想法與建議,婦女新知基金會特地針對不同的索取者抽樣做了電話訪問。


訪談的第一位對象,是指定將囧公仔寄發給性騷擾加害者的當事人。第二位是在美容院上班的員工,因為常常遇到言語騷擾的狀況,特地前來索取公仔。第三位是遊戲公司的主管,希望將文宣品發送給員工,加強性騷擾教育用。第四位索取者則是婦幼警察隊,計畫在國中國小性騷擾巡迴教育時發送。第五位索取者,則是一位父親,希望將索取到的文宣品送給國一女兒與女兒的同學作為禮物,藉此來啟蒙女兒拒絕性騷擾的觀念。五段訪問內容,與您分享。


◎台北縣 陳小姐
婦女新知基金會(以下簡稱新知):怎麼會想要索取囧公仔?
陳小姐:因為想要增加他們對於性騷擾的敏感度,一位是曾經對我性騷擾,一位是曾經對他人性騷擾。


新知:寄發囧公仔給加害者後對妳自己生活上有什麼影響?
陳小姐:沒有再和他們有接觸耶,所以也不是很清楚他們收到的狀況跟改變。


新知:使用囧公仔後自己心理上有什麼影響與改變?
陳小姐:我覺得至少自己對於這件事有行動,雖然說是模糊的。


新知:對此活動有無建議?
陳小姐:一直都覺得婦女新知基金會是很棒的,活動或是議題的探討、修法等等,我都是跟著新知在後面跑呢!這次也是在網站上看到活動,覺得很好,新知加油!


◎中和 美容院 李小姐
新知:怎麼會想要索取文宣品呢?
李小姐:美容院裡的一些客人有時會有言語上的騷擾,讓我覺得很不舒服也很討厭。曾經還有客人在電話預約中講了很多很低級的話,然後預約要來洗頭,我自己很害怕,每一次都要擔心這樣的客人什麼時候還會再來。後來在報紙上看到這樣的活動,便覺得可以索取來文宣品,放在店裡作性騷擾預防。


新知:拿到囧公仔以及張貼貼紙之後,客人看到有什麼反應?
李小姐:其實我拿到之後不太敢用耶,擔心客人看到公仔之後反而不會收歛,而且還會講更難聽的話。我把貼紙拿給老闆看,他擔心客人會因此生氣,因此貼紙最後也沒有張貼。我自己倒是有使用鑰匙圈,我也把其他的文宣品送給女性客人,客人看到之後都覺得很喜歡,有的留起來自己使用,有的則帶回去公司放置。


新知:自己使用鑰匙圈後,有什麼樣的影響嗎?
李小姐:使用鑰匙圈對我的工作並沒有什麼幫助,因為客人也不會看到鑰匙圈。可是外出的時候,我覺得至少對自己的心裡是有幫助的,掛在包包上,走到哪都很容易看得見。至於在公司的部份,我還是會盡量跟老闆爭取可以張貼拒絕性騷擾的貼紙。


新知:對此活動有無建議?
李小姐:覺得這樣的活動很棒且很好,可以幫助到有這方面困擾的人,只是一定還有許多現實的問題得自己面對,但這樣的文宣品至少可以抒發心裡的壓力跟感受。


◎某遊戲股份有限公司主管 李先生
新知
:怎麼會想要索取文宣品?
李先生:我們公司常常要接觸一些國外的客戶,像是歐洲客戶……等,這些客戶常常會親手親臉頰的,公司的女同事為了公司的形象,覺得不舒服也不敢拒絕,尤其是一些剛出社會的新鮮人新進員工,也都不敢反應。我來索取文宣品便是希望員工都能了解性騷擾的觀念,覺得不舒服是可以說「不」的,公司也不會責怪。


新知:使用文宣品後對公司有什麼影響?
李先生:主要是預防性騷擾、拒絕性騷擾的風氣推廣,現在員工們都開始重視性騷擾這個觀念。


新知:使用文宣品後員工有什麼反應?
李先生:我們搭配公司內部的性騷擾教育訓練來發送文宣品,之後同事們也都能了解公司的立場,知道不舒服是可以直接拒絕的,許多同事因此放心且安心許多。


新知:對此活動有無建議?
李先生:活動很ok、很棒。


◎警察局婦幼警察隊 黃先生
新知:怎麼會想要索取文宣品?
黃先生:我們固定會在國中跟國小做性騷擾的防治宣導,各個警察分局都會互相交流,看看是否有什麼不錯的宣導品可以發送給學生,有同事在報紙上看到妳們的活動消息,所以便來索取,計畫之後進行宣導時可以送給學生。


新知:發送文宣品給學生後有學生有什麼影響或反應嗎?
黃先生:對於國中生的話,反應就還好。宣導後都會有互動時間,國中生的互動情況就較差,拿到文宣品但是沒有什麼反應。但我認為是有影響的,他們會了解遇到性騷擾時可以打113,統計下來案量是有增加的。至於小學生,小學生很多都不太懂性騷擾是什麼,拿到文宣品時會開始問說那他碰我算不算性騷擾?他跟我坐在一起算不算性騷擾?……諸如此類的概念性問題。


新知:文宣品是否有達到防治性騷擾的教育作用?
黃先生:有啊!對小學生而言,大部分的人雖然還不懂什麼是性騷擾,對於這樣的文宣品也不太了解,但性騷擾的教育觀念還是應該從小教育起,讓他們能夠初步接觸性騷擾的觀念,藉此擁有正確的觀念,是很重要的。對於國中生而言,文宣品在校園中發放,重視性騷擾的觀念跟風氣也能跟著在校園裡打開,也是很好的預防和教育。


新知:對此活動有無建議?
黃先生:我覺得這樣的活動很好,因為我們固定會做性騷擾的教育宣導,如果有這個活動的文宣品來輔助宣導,便可以讓學生加強了解性騷擾。我有固定在看妳們的網站,希望類似的活動再舉辦時,能夠通知我們。


◎高雄縣 蔣先生
新知:怎麼會想要索取文宣品?
蔣先生:覺得很棒啊!很有教育意義!在報紙上看到,便想要索取來送給國一女兒和女兒班上的同學作為禮物。


新知:女兒使用文宣品後有什麼影響和反應?
蔣先生:我覺得以前她不會去注意性騷擾問題,或是也不懂。可是拿到這樣拒絕性騷擾的文宣品後,會讓她開始注意性騷擾這些問題,她自己也會做預防。我女兒拿到時,覺得公仔很好玩,貼紙跟鑰匙圈的圖案都很可愛。


新知:文宣品是否有達到防制性騷擾的教育作用?
蔣先生:有啊!有啊!我把它拿去學校給女兒的老師,跟老師說如果有性騷擾相關的課程便可以拿來當輔助教材用,老師也設計了相關的課程把文宣品發給同學,讓同學都能學習到性騷擾的相關教育。


新知:對此活動有無建議?
蔣先生:我覺得性騷擾的教育應該要從小就開始教育,很鼓勵妳們婦女新知基金會可以多舉辦這種活動,幫助是很大的。

議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