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政治監督

男性政治人物常忽視性別政策,因此我們提倡女性參政,推動成立各類性別政策委員會、內閣任一性別比例不低於1/3。1989年起的歷次選舉,選前我們檢視各黨性別政策,要求各黨候選人支持民間版性別政見,或評析選舉性別歧視文化。選後則監督性別政策是否落實。近年推動國家體制改造,設立性別專責機構,要求政府推行聯合國性別主流化。

【投書】非附屬的第一夫人 該迴避的利益衝突/趙文瑾

趙文瑾(婦女新知基金會開拓組主任)

322總統大選結果揭曉,許多人關心新任總統未來的政策規劃外,對於台灣首次出現身兼職業婦女與第一夫人角色的總統配偶也開始熱切討論。第一夫人是否應該放棄工作的話題在瞬間受到矚目,只是眾人議論的出發點各有不同,有人提出利益迴避的質疑,但也有更多人以傳統性別角色要求「該有第一夫人的樣子」,強調第一夫人應「專職」陪伴總統出席各項活動場合,連藍營內部也出現許多要求周美青女士「犧牲小我」、「識大體」的聲音。這樣的話題除了突顯出台灣對於第一家庭利益迴避機制的缺乏之外,也顯示出我們對於職業婦女身兼二職的角色仍然充滿了許多看似進步卻仍傳統的性別期待。

尊重周美青個人意願

其實第一夫人不必然得扮演所謂的接待外賓或是弱勢關懷的母親形象,就像當年英國民眾也不期待首相柴契爾夫人的丈夫丹尼士.戴卓爾爵士必須扮演專職的「第一先生」而不准從事其他活動一樣(反諷的是,堂堂首相柴契爾夫人卻必須在媒體面前表演星期天還是可以燒得一手好菜給丈夫吃的戲碼)。在這樣的性別對比下,我們可以看清許多被視為第一夫人的工作,例如:出席公益活動、關懷弱勢、出席國宴......等外交場合,實際上並非其應盡義務,對於第一夫人的角色形象,實應回歸其自主意願,尊重個人的選擇權利。

此外,周美青女士身兼第一夫人與職業婦女的角色,所面對的種種壓力,也是台灣所有職業婦女獨自扛起家庭照顧責任的一個縮影。只不過周美青女士是被期待在國宴場合扮演賢內助的角色,一般女性則是在家裏扮演該角色罷了。這樣的形象期待、複製傳統性別分工的道德語言不斷地堆累施壓,不但橫跨了公、私領域,也瀰漫在國家與家庭之間。

然而,即使在這些性別框架的壓力下,周美青女士仍在眾人議論數日後公開表示將繼續工作,這樣的勇氣和堅持令人印象深刻,展現出現代職業女性的獨立自主。但在另一方面,我們也應回頭來探討國家元首及其家人利益迴避的嚴肅課題。

建立「第一家庭」利益迴避機制

不只是第一夫人,所有第一家庭的成員都應該受到利益迴避原則的管轄。如果過去社會並未要求所有第一家庭的成員都必須辭去工作以達到利益迴避,此時我們就應以同一標準來看待周美青女士繼續工作的正當性。而在尊重其自主選擇的同時,我們也必須檢視第一家庭成員所從事的工作是否與總統的職權有利益衝突,進而思考該否調整工作的性質。

此外,我們更可藉此審視現行政治體制的闕漏,這不止牽涉到陽光法案等貪瀆監督機制,也牽涉到行政權行使的中立問題。制度上的利益迴避設計,本就為了避免道德難題與義務衝突、防弊貪瀆與偏頗。制度上的迴避是訴諸他律,到底自律與他律之間的界限如何劃定,確實是個難題。周美青女士目前擔任金控法務的職務,是否影響相關政策制定的利益衝突問題?如何消解社會各界對此的疑慮?需要新任總統發揮政治智慧、建立制度,向國人證明第一家庭成員將透過「陽光法案」或是「財產信託」等檢視機制建立細緻的利益迴避法則。並且也應該由此建立第一家庭成員的政治慣例,例如「總統單獨行使職權履行義務」,家人雖然同受保護,但是不應課予行使相關總統職權(接待外賓)等家人義務。

我們除了認為周美青有權力去做出她的選擇外,政府更應制定第一家庭成員,甚至是政府重要首長家庭的相關利益迴避法則,甚至以此帶動社會對於職業婦女角色扮演的進一步省思。如果國民黨真的關注婦女政策,那麼這正是一個好機會表現出對於性別平等的重視與肯認。如果說周美青這位獨立自主的職業婦女來扮演新版的「第一夫人」,能夠給台灣一個機會重新去思考性別關係及相關政策,那也算是極具時代意義的進步!

(本文部份刊載於2008.3.26《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