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政治監督

男性政治人物常忽視性別政策,因此我們提倡女性參政,推動成立各類性別政策委員會、內閣任一性別比例不低於1/3。1989年起的歷次選舉,選前我們檢視各黨性別政策,要求各黨候選人支持民間版性別政見,或評析選舉性別歧視文化。選後則監督性別政策是否落實。近年推動國家體制改造,設立性別專責機構,要求政府推行聯合國性別主流化。

【投書】兩位總統候選人的承諾─行政院下設立「性別平等委員會」/曾昭媛

曾昭媛(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

過去幾年來,許多婦女團體共同推動朝野各黨支持設立「行政院性別平等委員會」。這次總統大選期間,婦女新知基金會秉持過去大家合作的默契,向兩位總統候選人提出要求──承諾將推動在行政院下設立「性別平等委員會」。

首先 ,我們看到馬英九先生在去年底提出的婦女政見中談到「中央政府將設置性別平等專責單位,並於政策規劃、執行、考核以及編列預算時,納入性別觀點。」

三月六日,婦女節前夕,謝長廷先生在他召開的記者會中所提到的第一項保證,就是「行政院設性別平等委員會,增加性別平等預算,保障婦女權益,參與國際社會」。

我們希望馬英九先生進一步具體說明其「性別專責機構」的想法,三月十五日,馬英九先生在競選總部所舉辦的婦女界活動中,遂公開發言將設立「性別平等委員會」(彼時口誤為「兩性平等委員會」,經電話確認後,馬英九先生本人確實承諾將支持設立「性別平等委員會」)。至此,兩位總統候選人都已經做出明確承諾的保證。

在選後,目前立法院的最新進度是,行政院版及國民黨版的行政院組織法修正案,都已經明列增設「行政院性別平等委員會」。婦女新知基金會很高興與大家分享這個好消息,希望未來真能促成眾人的理想盡快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