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政治監督

男性政治人物常忽視性別政策,因此我們提倡女性參政,推動成立各類性別政策委員會、內閣任一性別比例不低於1/3。1989年起的歷次選舉,選前我們檢視各黨性別政策,要求各黨候選人支持民間版性別政見,或評析選舉性別歧視文化。選後則監督性別政策是否落實。近年推動國家體制改造,設立性別專責機構,要求政府推行聯合國性別主流化。

【投書】性別議題,國家大事!/范雲、曾昭媛

范雲 (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曾昭媛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

台灣女性在國會的比例雖然已經達到百分之三十,但是從三月九日的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會上,我們卻看到,從正副總統候選人到主持人與提問人,一字排開,全是男性。所有的提問、回答與結論,完全沒有涵括女性或性別議題。綜觀目前為止的兩場電視辯論會和一場電視政見會,主軸皆圍繞在兩岸、外交、國防、共同市場、領導人風格等傳統上認為是國家大政的問題,女性議題唯一擠上台面的,竟只有生育問題。諷刺的是,這並不是因為我們關切女性的發展,而是因為社會整體生育率過低,讓大家關切女性為何不生。這些現象再次提醒我們,政治似乎仍是男性的事。台灣的婦女,不只在形式上的代表性,經常不保,在實質的決策上,也仍然沒有真正的影響力。

性別平等是民主政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婦女議題與性別觀點,也應納入國家大政的考量中。民間婦女團體推動已久的議題,如:設立跨部會協調的一級單位「行政院性別平等委員會」、照顧和托育公共化政策……等,很可惜地,除了婦女節兩方的宣示外,卻未在候選人的電視辯論中成為提問與攻防的重點。事實上,當我們進一步檢視兩位候選人的婦女政見時,會發現藍綠兩方雖然在政見上吸納民間婦女團體的各類主張,但在托育政策方面,仍然停留在發放育兒保母補助或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等現金給付上,閃避了需要長程與精細規劃的公共托育議題。此外,謝長廷先生在大陸配偶的工作權部分,仍然未見突破;馬英九先生則對於「性別平等的專責專職機構」位階在行政院哪一層級,至今未有具體說明。

我們的國家大政,從人口、醫療、交通、警政到教育,仍然非常缺乏性別與婦女的觀點,亟需「行政院性別平等委員會」,以高位階的專責機構來推動整合目前散落各領域的婦女與性別政策。我們以為,未來主導總統大選電視辯論的媒體,也應當在議程與提問設計上考量性別代表性。性別議題乃國家大事,我們期待沒有女性副手的兩位候選人,未來能在婦女與性別議題上更加謙遜與開放!

(本文投書刊載於2008.3.15《蘋果日報》評論版、2008.3.22《Taipei Times》Opinion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