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婚姻家庭

過往婚姻家庭法律有許多歧視女性的條文,數十年來我們以批判、聲請釋憲及國會遊說等倡議,推動了許多法律改革,並促使家事審理的專業化。未來我們持續追求落實多元型態的家庭中,無分性別都受國家保障、享有平等及受尊重的生活。

「2008母親節從母姓徵文活動」

從現在起 妳\你也可以 在另一個姓氏裡書寫歷史…

婦女新知基金會  母親節從母姓 徵文活動
民法親屬編1059條子女姓氏規定自2007年5月23日起,修改子女姓氏由父母書面約定,不再以從父姓為原則。雖然修法只修改了一半,成年子女尚無法自行決定改從母姓,但至少宣示了以後面對所有的未成年子女,父母都有慎重思考選擇姓氏的權力,在多元家庭的台灣社會展現多元姓氏的選擇空間。然而,姓氏所伴隨的文化意含是這樣糾結複雜,法律的規定只是其中一個面向而已。妳/你曾經試圖從母姓嗎?曾經想讓妳/你的孩子從母姓嗎?另一半支持嗎?另一半的家人親友支持嗎?我們想要知道妳/你的想法與故事,請跟我們聊一聊…

一、參加對象:不限年齡、不限性別
二、徵文條件:一千五百字以下個人心情故事
三、收件時間:即日起至五月四日為止
四、收件方式:emerald@awakening.org.tw 或(104)台北市龍江路264號4樓
                           婦女新知基金會收。來稿請註明真實姓名、電話、電子郵
                           件信箱與住址。活動聯絡人:趙文瑾 (02-2502-8715)
五、評審標準:以2007年底民法親屬篇從母姓相關法律修正前後個人實際
                           生命經驗為佳。
六、獎勵:經錄用者贈送本會T恤一件,並刊登於本會電子報與通訊季刊。          
七、活動網址 http://blog.roodo.com/awakeningfoundation

議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