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一九九九台灣女權報告 (2000)

為督促各政府部門正是國內婦女權益保障低落的事實,婦女新知基金會特別回顧了過去五年來國內婦女的人權處境,期能給予各政府部門更多的壓力,以提升婦女權利與地位的充分發展與保障。

「一九九九台灣女權報告」共分為人身安全、婚姻家庭、教育、工作、生殖自由、參政等六篇。

一九九五年以來,在婦女人身安全保障部分,相繼通過了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家庭暴力防治法以及刑法妨害性自主罪章,就法律制度的建立而言頗有成果,惟法令執行成效低落。在婚姻家庭權利部分,因親屬編關於父母子女、夫妻財產溯及既往、廢除妻從夫居等條文相繼修正通過,女性的權利保障有明顯進展,但夫妻財產制以及離婚部分的修法都出現嚴重落後的現象。女性的平等受教權益是國內女權保障較令人滿意的部分,惟在高等教育及碩博士班中,仍有男生理工、女生人文的性別區隔現象,同時,近年來校園性騷擾事件頻繁,也值得各界關注。工作權部分,職場中仍普遍存在招募歧視、同工不同酬、禁孕條款、職場性騷擾等問題,服務業納入勞基法是女性工作權較有突破的部分。婦女的生殖自由權一直受到國人「傳宗接代」、「生男文化」的傳統所綑綁,女體淪為傳宗接代的工具,近年來生殖科技的高度發展,更引發胚胎篩檢風潮,而代理孕母的使用也一再複製女人作為生殖工具的刻板印象。參政權部分,婦女團體力倡「四分之一性別比例原則入憲」,但在一九九七、一九九九年修憲都慘遭挫敗,比較令人振奮的是,第四屆立院女性委員已佔19%,一九九八年北市議員選舉,女性議員更佔據近三分之一的席位。

 

如須實體書,請洽婦女新知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