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女人完全逃家系列手冊(一)──夫妻財產 (1997)

我們把這一系列小冊子叫做「完全逃家手冊」。這並不是為了譁眾取寵。事實上,這個名字可能比「完全自殺手冊」還要引人反感。人家會說:「家庭有溫暖,社會才會安定呀!」

然而事實上是,從諮詢熱線裡,我們聽見了無數有血有肉的故事,我們清楚看見了「家庭」在民法俄法的規範之下,已經成了一個吃「女」人不吐骨頭的黑洞;我們更悲哀地看見女人對「家庭」的執迷,女人以自己的骨血為柴薪,然出熊熊火光,家庭很溫暖,因為有女人在當「家奴」。

男尊女卑的社會造就了這樣的「家奴文化」,但更不可原諒的事,整部民法親屬編,就在為男尊女卑的社會撐腰!走入家庭的女人,財產權受侵害、居住遷徙的自由被剝奪、人身安全也大打折扣,令人難以相信的是,凡此種種,都白紙黑字、堂而皇之地寫在我們的民法親屬編裡。

因此我們要說:解放家奴,完全逃家!逃出把你當奴隸的家!送出把你當免費供的家!逃出把你當生育機器家!還有,逃出「家的無形魔咒」:「持家是女人的本分」、「嫁雞隨雞嫁狗隨狗」、「妻以夫貴」、「夫妻一體」……。

逃家就是反抗!點點滴滴的反抗會流程和,每個前來求助的「小水滴」都變成「民法種子」,一起來改變社會。

 

如須實體書,請洽婦女新知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