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參與「政府退位 長照不罩 營利當道 死路一條:反對擴大營利,退回法人條例」記者會

今天上午,我們和移工聯盟、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共同主辦「政府退位 長照不罩 營利當道 死路一條:反對擴大營利,退回法人條例」記者會,抗議立法院明天很可能直接送出委員會的《長期照顧機構法人條例草案》,這份草案將引入財團資金、特別是壽險業資金投資經營長期照顧服務。

我們一再強調,資本主義社會當中的各種法規,強調保障營利事業可以透過最大範圍的手段賺取利潤,其中壽險業的投資特別虧不得,因為他們是拿向保戶收取的保費去投資,金融法規勢必規範、保障這些投資不得虧損;然而,社會福利法規所規範的重點,應該是保障民眾的權益。

其中長期照顧需求非常複雜,每個人狀況不同,如果長年照顧所需的服務,必須投入大量成本,可能造成業者虧損,此時政府要侵害民眾的權益、保障業者利潤嗎?為了避免虧損,政府難道要允許財團隨時能從長照機構抽資嗎?那住在機構當中的服務使用者,該怎麼辦?

這當中太多矛盾,政府交代不清楚。

2016大選前,是國民黨政府急著放寬金融法規,幫壽險財團資金打掉一個個投資阻礙,當時還是總統候選人的蔡總統批評國民黨的長照政策「加快腳步開放營利化」,而蔡總統選前提出的長期照顧政見,特別強調要建立「優質、平價、普及」的長期照顧體系,「照顧每一個需要照顧的人」。

選後民進黨拿出一年200多億,延續長照十年計畫並試辦長照2.0。而今,卻在長照2.0試辦碰壁、亟待檢討的當下,急著通過國民黨執政時期研擬的《長期照顧機構法人條例草案》,要大舉開放財團資金投入長照,而壽險業者說他們有500億游資。

500億財團資金絕對可以輕易打亂任何進行中的長期照顧服務計畫,難道此舉與蔡總統當初的競選承諾不矛盾嗎?政府到底是要建立「優質、平價、普及」的長期照顧體系,還是把你我晚年所需的照顧,當成銀髮新藍海賣給財團賺錢呢?

當然也有人說,讓財團進場經營長期照顧服務,可以讓有錢的人多一點選擇,沒什麼不好。問題是,有錢的人從來不缺各・式・各・樣的選擇!為什麼要做錦上添花的事呢?政府現在該解決的,應該是一般人、特別是底層的民眾,根本付不起昂貴的長期照顧費用、不得不高度倚賴連基本權益都沒有的家庭外勞、再也受不了照顧親友的壓力而造成的種種困境和悲劇。

這是大工程,不只是長照政策的問題,還牽涉到勞動政策、人口政策、特別是公平稅改,卻是快速高齡化的台灣不得不及早面對的問題。由於女性平均餘命高於男性,需要長期照顧服務的女性遠多於男性,未來差距只會越拉越大,而在權力不對等、傳統性別分工與性別刻板印象的影響下,照顧者仍多數是女性,不管是家庭照顧者、照顧服務員或家庭聘僱的移工,無一例外。長照政策要怎麼做、核心價值是什麼,對女性影響特別大。

明天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將繼續審議《長期照顧機構法人條例草案》,我們再次重申政府應儘速建立完善的公共長期照顧服務體系,不該再擴大營利,請立院退回法人條例!

 發起團體

台灣移工聯盟、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聲援團體

台中市社會福利產業工會籌備小組、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台北市社會工作職業人員工會、台灣大學新聞社、台灣失智症協會、台灣吸菸者權益促進會、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台灣女性學學會、台灣殘障希望工程協會、全國關懷基層老人社福連線協會、原住民族長期照顧修法聯盟、桃園市產業總工會、桃園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高雄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高雄婦女新知協會、殘酷兒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