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說明
       新移民?那是家裡照顧阿媽的安娜?還是隔壁剛懷孕的印尼媳婦啊?許多人已經知道,根據政府統計,台灣目前(2009年12月止)有來自世界各國,超過41萬名的婚姻移民(也就是「外籍配偶」),在台灣落地生根。還有35萬名移工(就是「外籍勞工」)為台灣做出勞動貢獻,如工程建設、照顧老幼,其中超過17萬的外籍看護,已經成為52%的有照顧需求家庭的依賴重心。
       數字雖然會說話,日常生活更是真實動人,不同的口音、膚色、飲食已經出現在你我身邊,台灣社會透過各種制度努力「提升」她們之時,其實還沒有機會,好好認識、珍惜移民與移工們為台灣促成的多元文化。2007年,婦女新知基金會接受公益信託族群和諧基金補助,希望在現有的各種宣導資料之外,再編寫一本給台灣人看的多元文化手冊,從移民、移工的婚姻、工作、教育等面向的權利規範,以及豐富多彩的原生國家文化,透過漫畫故事,作簡明的介紹。我們身邊早就看見的新移民,還可以透過故事、透過相處,再多了解一點點…
       2009年,考慮到目前校園與民間團體缺乏相關教育資源,在族群和諧基金再度贊助下,婦女新知基金會將原「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手冊內容更新,並製作成多媒體教材與動畫,供一般團體與基層教師直接網路下載,以為公益推廣與教學之用。希望能以最經濟方式,發揮最大的社會效益。本活動(包括手冊、動畫與網站)皆由公益信託族群和諧基金捐助,婦女新知基金會出版製作,所有內容無償提供公益使用,並請註明出處來源
漫畫插圖:劉莉莉Lily Lau
文字編輯:婦女新知基金會
編輯顧問:移民移住人權修法聯盟
出  版:婦女新知基金會
地  址:台北市104龍江路264號4樓
電  話:(02)2502-8715
傳  真:(02)2502-8725
劃撥帳號:11713774 婦女新知基金會
網  址:www.awakening.org.tw
電子信箱:hsinchi@ms10.hinet.net